东莞首个国有超市型智慧农贸市场启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聪、谢颖 发表时间:2021-07-16 07:17
金羊网  作者:文聪、谢颖  2021-07-16
该市场总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是东莞首个国有超市型智慧农贸市场示范点。

使用“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融合打通市场经营相关数据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谢颖报道:宽敞整洁的通道、统一的“莞篮子”标识……7月15日,东莞市高埗镇第一综合市场正式启用。据悉,该市场总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是东莞首个国有超市型智慧农贸市场示范点。

据了解,高埗镇第一综合市场的前身是一个传统农贸市场,为积极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号召,东莞市市场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把该市场作为全市“莞篮子”首个国有超市型智慧农贸市场示范点,从市场形象、硬件、管理、服务、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共完成场内面积约5500平方米、室外外立面约2400平方米、人行道约1100平方米的整体改造。

据东莞市市场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柱锋介绍,为了实现“莞篮子”国有中心市场“安全、品质、优价”的品牌核心价值,该市场的升级改造严格按照市政府“超市型”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从“环境”“服务”“产品”三大标准全面实现品质提升。其中,在硬件方面,对照明、采光、排风、排水、地砖等进行全面升级,优化市场功能布局,满足经营实用性需求;在管理方面,使用市统一部署的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平台,积极推行智慧化监督管理,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

东莞市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总设计师余旸表示,高埗镇第一综合市场使用全市统一部署的“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将充分利用包括AI视频监控、智能电子秤、物联网检测,电子票证管理仪等物联网设备,把市场经营相关的数据链融合打通,设计智能算法辅助精细化管理决策。

“从全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的要求来看,‘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将为巩固品质提升成果起到决定性作用。”余旸说,建设完成之后,市场监督局、各分局可全面掌握辖区市场升级改造及经营管理情况。在日常经营管理上,市场方可对场内人员履职、卫生防疫、农产品票证及销售等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真正实现以技防替代人防,提升经营管理效能,降低管理运营成本,为市民打造更为舒适安全、便利公平的消费环境,持续保障农贸市场品质提升成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