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南粤家政”新发展】家政融入社区养老服务  广州176家家政基层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7-19 21:08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7-19
如何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已经成了家政服务业的三大痛点。尤其是在一些老龄化街道,家政服务需求大, 但却没有专业家政企业。如何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应运而生。

据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服务站站点全部实体化建在街镇的党群服务中心,由街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引入企业负责运营,日常通过使用‘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对入驻家政企业进行管理,建立‘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监管机制。所有在服务站的家政从业人员全都持安心服务证上岗,实现安全准入,规范升级。”

“家政+养老+互联网” 融合发展

增江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管理员邱美娣今年39岁,是增城本地人,2020年9月参加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育婴师技能培训班,通过考核顺利考取技能证书。同年10月正式加入增江街羊城家政服务站,月薪达8000多元。她积极为社区妇女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实操服务,以及为社区困难长者提供公益性家政服务,赢得社区居民的喜爱。

去年7月10日,增城区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正式挂牌。荔城街以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中心,打造新型社区多元化现代化家政服务需求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顺应老城区“养老+家政”需求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点”。

“从启动至今,服务站总服务人次达到1378人次。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居民,可以通过羊城家政小程序下单,还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者线下的形式进行咨询或者下单。”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管理员张静余表示。

在广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不仅构建社区多元化现代家政服务,还将康复、养老护理融入到 “南粤家政”工程当中。

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传递生命的感动的服务理念,自立支援的照护原则,为社区长者提供融合医、养、康、护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以促进长者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中心内设齐全,包括长者饭堂、多功能大厅、图书阅览区、康养阁、日托区、康复锻炼区、护理站等。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以“家政+养老+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实现“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高长者养老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彩虹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038平方,室内面积达到833平方,内设20张护理型托养床位。根据打造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以构建“10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的目标,以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形式,为有需要的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和到户式综合养老服务,包括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日间托管、精神慰藉、辅具租赁、家居改造、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服务内容,利用互联网+专业化的模式,发展“全覆盖、多方位、立体化”综合养老服务体系,拓展长期护理保险、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家政+养老”服务,增加中心城区嵌入式、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

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统筹链接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护理站等服务资源,引入专业化的家政企业管理。为市民群众打造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推动形成家政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增江街家政基层服务站的落地,是广州“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的缩影。“目前,覆盖全市所有镇街的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已正式运营,并逐步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设二级站点,初步形成‘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州全市各镇街因地制宜,打造“家政+养老”“家政+社工”“家政+志愿服务”“家政+智能家居”等特色示范项目,发展特色家政服务与产品,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一街(镇)一品”的“家政+”多元素组合特色服务模式。

2020年6月以来,广州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提供养老、居家、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21.2万人次,招收就业困难人员1102人就业。组织开展街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评估,每年安排2440万元支持基层服务站建设。

与此同时,广州通过推进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和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门,实现家政服务安全准入、持证上岗、规范升级。如今,已有376家家政企业和21万名家政服务人员登记注册,并发放“安心服务证”2.1万余张。

广州依托基层服务站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家政技能培训,创新嵌入式技能培训模式,采取“以工代训、工学一体化”的岗位教学模式、“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技工院校+工作站实训”产学研融合模式,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社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并大力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到服务站享受家政、就业、培训等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