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南粤家政”新发展】为传统家政插上高科技翅膀 深圳打造家政APP破解信息不对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07-21 21:04
金羊网  作者:周聪 粤仁宣  2021-07-21
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等手段,推动互联网家政平台企业健康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7:30,宝宝清醒后,喂奶、拍嗝。让宝宝和妈妈做些亲子互动,给宝妈做早餐。”“8:40,与宝宝做被动操。”……月嫂伍阿姨,正在通过手机小程序记录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宝妈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日记,监督月嫂服务为是否到位。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家政这个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正重新焕发着新的活力。

自“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特区深圳以“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等手段,推动互联网家政平台企业健康发展。

业态: 

以高科技支撑家政行业迈向现代化

在深圳市龙岗区“社区邦”社区服务站里,月嫂学员正在通过视频网络,进行统一标准的培训。成立于2010年的深圳市深家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创办的“社区邦”品牌创新性的通过设立社区服务站(+互联网)形成内外服务支撑能力,其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是“家政服务+互联网”模式典范。

“社区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员们在培训线上线下结合,可以大大提高职业教育的效能,而且可以扩大普及范围。”同时,垂直的系统管理还解决传统家政加盟企业各分部“各自为政”的问题,让所有的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也方便企业经营者统一管理和质量把关。

在同样位于深圳的喜娃娃妇幼服务有限公司内,客服部门通过电脑里的系统,跟踪月嫂在雇主家的服务情况,专业顾问们通过屏幕,回答雇主的各类咨询。在公司旁边,有一栋八九层楼高的“月嫂之家”,这里可供应500多名月嫂住宿。

喜娃娃妇幼公司旗下的“多喜娃”平台拥有月子服务人员1500+,服务人员遍及深圳原关内关外超过80个大型社区,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0万名。

面对庞大的月嫂员工和服务家庭,家政企业如何保证服务质量? 

“接入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打造自有系统后,大大提高了公司运营效率。”该公司董事长黄炯东自豪地说,依托移动互联网,该公司开发为孕产人群提供针对性、全过程的母婴健康服务的平台,并自主研发"月子日记"。雇主可以获知月嫂每天需提供的各项服务并且进行评价,月嫂每日实时上传宝宝以及产妇的情况,后台由医生、营养师、护士等组成的专业团队来跟进“月子日记”反馈的情况,及时给予指导。

事实上,在互联网科技发达的深圳,家政行业运用互联网并非偶例。家政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市民网上下单,在线面试、聘用家政人员,通过移动支付也已成为家政行业的“新常态”。

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会长孙景涛认为,家政服务行业需要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以高科技支撑,提升家庭服务行业水平。在他看来,家政服务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素质,以高科技提升家庭服务业水平,才能够从传统的家庭服务业向现代化的家庭服务业迈进。

深圳经验:

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家政APP

近年来,深圳通过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率先出台《家政服务企业诚信经营规范》、《智慧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启用《家政服务行业基础规范》,出台《深圳市家政服务纠纷调解机制》,进一步引导家政企业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南粤家政”金字招牌。

深圳以“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自主研发了深圳市“家政通”信用平台,鼓励家政企业录入企业及其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信用证书二维码查询从业人员犯罪记录、健康体检、技能培训等信息。

在逐步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同时,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将钟点工、月嫂、家政服务等资源联结起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深圳市录入平台企业407 家,录入家政服务员204457人,通过人证合一(即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识别)家政服务员人数共计 35500 人。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深圳将制定 " 南粤家政 " 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在年底前每个街道原则上建成一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家政服务;同时继续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深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及“深圳家政通”手机APP运用推广工作,推动深圳市家政服务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