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57个村(社区)实施停车围蔽管理 合规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7-22 07:28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7-22
东莞市32个镇街下辖村(社区)共596个,已实施停车围蔽管理的村(社区)有157个,其中已实施停车收费的138个。
黄江社贝村卡点正在拆除

停车位供需矛盾较大,东莞市部分村(社区)已经或计划进行村(社区)围蔽管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羊城晚报关于东莞停车场的重磅调查(见14日A7版)引起广泛关注。21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村(社区)围蔽停车管理的情况说明》,就东莞村(社区)围蔽停车收费做出说明和表态。根据情况说明,目前东莞已有157个村(社区)实施停车围蔽管理,其中实施收费的138个。按照相关规定,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含国、省、县、乡、村道)严禁非法设卡、收费,东莞交通部门已发通知要求各园区、镇街逐一排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整改。

157个村(社区)实施停车围蔽管理

东莞市交通局在其发布的情况说明中指出,截至2021年6月,东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50万辆。据东莞全市停车资源普查数据统计,东莞市停车泊位供给总量缺口超200万个,停车供需矛盾较大。东莞市部分村(社区)为规范停车管理,提高内部道路使用效率,已经或计划进行村(社区)围蔽管理,即在村(社区)机动车出入口设置闸口、配置系统、划设车位、收停车费。

记者7月21日在东莞中心城区实地走访发现,围蔽管理开展停车收费的村(社区)不少。在东莞市万江街道的大莲塘社区,莲湖三路上设有闸口,车辆通行经过该路段必须识别车牌进闸入场。按照大莲塘停车场公示的收费标准,进闸60分钟内免费,60分钟以上3元每小时,2小时后每30分钟加0.5元,超过3小时每30分钟加1元。记者看到,莲湖三路只有两个车道,但可通达泰新路、金鳌路、银龙路等主干道,往来车辆频密,遇到出闸缴费车辆缓行,会大大影响道路的通行。

据调查统计,截至2021年5月底,东莞市32个镇街下辖村(社区)共596个,已实施停车围蔽管理的村(社区)有157个,其中已实施停车收费的138个。

村内公共道路可实行村民自治

东莞这些村(社区)实施的停车围蔽管理行为是否合规?对此,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在情况说明中提出,村(社区)内部公共道路,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村民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自治法》实行村民自治。东莞各村(社区)确需采用设卡方式加强内部管理的,可按照《关于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东府〔2019〕81号)要求组织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20〕19号)也提出,鼓励城中村实施物业管理模式,加强村内停车管理。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指出,目前东莞市有28个镇街制定了属地村(社区)的停车规范管理流程或细则。

将排查整改村道乡道设卡收费

情况说明也明确指出,严禁对村道、乡道等公路及公路用地设卡收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要求整改。

情况说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等相关规定,严禁在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含国、省、县、乡、村道)非法设卡、收费。日前,东莞市交通局已正式通知要求各园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涉及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设置的停车泊位、岗亭、卡口和收费等进行逐一排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整改,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指出,黄江镇社贝村在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设卡已依法进行处罚,目前该收费卡点正在逐步拆除。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