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景人物:志愿者在棠景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2 11:10
金羊网  作者:  2021-07-22
今年6月,在得知棠景街正在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热心肠的李姐也毫不犹豫地参与了。

奔走在垃圾分类宣传一线的李恒和她的同伴们

文/图 通讯员邓晓娟

李恒,i志愿平台上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小时的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已有10年。从清理民宅办厂,到2020年人口普查,再到近期广州的大型核酸检测,她都参与其中。熟悉她的志愿者们会称呼她“李姐”。今年6月,在得知棠景街正在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热心肠的李姐也毫不犹豫地参与了。

“我是6月3日开始到棠景这边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刚来这边的时候,这些巷口都堆满了垃圾,巷子里面还有很多住户在家门口堆放纸皮等可回收物,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滋生蚊蚁,而且还有安全隐患!”李恒说道。

初到棠景街的街巷观景(李恒摄)

据了解,李姐和她同伴们实行“两班倒”,一班从早上的八点到中午两点,另一班从中午两点到晚上八点。她们每天都会在村巷内守点和巡查,指引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去到新设立的投放站点。

玲姐指引住户不要乱停乱放共享单车

部分街坊习惯在巷子里堆放可回收物,李姐和她的同伴们便每家每户上门指导宣传,劝说他们及时清理杂物,但这项工作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不理解,主要是因为这是他们一辈子的习惯,突然要让他们改变,这一定很难接受”,李姐说道,“比如阿叔会问,’我都交了垃圾费了,为什么不能扔在这里啊?’,那我们只能耐心和他讲’您交的垃圾费只是帮您处理垃圾,但是您如果把垃圾扔在这里,那环卫工人帮您收运出去还得要收运费呢!’”李姐笑着说,到了六月中下旬,街道垃圾分类的情况比一开始的要好很多,在她和同伴的努力下,很多街坊对垃圾分类开始表示理解,会自觉地把垃圾带出去站点投放。

6月18日拍摄的照片

在问到现阶段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后,能否稍作放松的时候,李恒笑着说还不行:“现在还是有少部分人不自觉,比如有时候我走开去买瓶水喝,结果一回来就看到又有人扔垃圾的方式不符合规定。”

除了轮值站岗、上门宣传之外,为了制止垃圾投放不文明行为,李恒和她的同伴们还会寻找宣传牌贴在墙上。在宣传牌的墙上,还可以见到她在墙上手写的提示。李恒解释道,她觉得宣传牌字体太小,担心街坊邻居没留意到,希望通过此类指示,可以制止一些垃圾投放不文明行为。在前往观看指示牌路上,一位住在附近的街坊这样讲:“真的要谢谢她们(志愿者队伍),以前一下雨这里整条巷子都是臭味,现在下雨空气都比以前清新很多啦”。

李恒和同伴做的宣传牌

玲姐是棠下村委组织的志愿者队员,据她说,李姐(李恒)带领的开心E家志愿者是最辛苦的:“他们很多人中午都要等到两点才回家吃饭,尤其是李姐。因为家住得远,坐公交得一个小时才到家,所以中午通常只是先吃自己早上带来两个包子充饥,或者有时候干脆不吃。”

从左到右依次是李恒、芳姐、娇姐、玲姐

在问及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时,李姐表示暂时还没有什么困难,些许不方便的事情自己都可以克服,但是希望在暑假期间可以有多一些志愿者的名额,让学生们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让年轻人切身体会,更好地认识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朱智祥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