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景人物:越挫越勇,他说要为后代多留一份绿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2 11:10
金羊网  作者:  2021-07-22
奋战在社区宣传一线。

文/图 通讯员邓晓娟

为了帮助小区居民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重要性,更好的将垃圾分类资源化,百顺台物业管理处主任张景臣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垃圾分类工作组,奋战在社区宣传一线。

图片1.png

张景臣向市政所工作人员学习垃圾分类工作要求

在工作刚刚开展初期,张景臣经常受到居民的嘲讽和不解。小区居民长久以来习惯了出门拐角就可以扔垃圾的便利,在进行楼道撤桶之后,小区居民失去了便捷扔垃圾的渠道。为了落实垃圾分类,小区居民还需要在家里分好类,提着大包小包垃圾带下楼扔,一时之间不能适应,便把气都撒在张景臣和他的工作组成员身上,甚至扬言要在业委会投票更换物业公司。还有部分居民甚至不顾撤桶规定,悄悄把垃圾扔回楼道,张景臣只好借助监控寻找违规居民,并挨家挨户、一遍又一遍的上门宣传教育。

居委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宣传

除了楼道撤桶遭遇街坊抵制,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过程中,张景臣亦是困难重重。在刚接触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时,张景臣和他的队员们每天站在垃圾桶边上,碰到街坊来扔垃圾,才解释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虽然工作辛苦,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垃圾分类的效果却不是很好。“你就是干这个的,我们都分那么清楚,要你们这些人干什么?”类似这样的话语,张景臣和他的队员们在早期听得不少。

图片5.png

居委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苦口婆心的解释和劝说没有赢得预期的理解和支持,张景臣难免心情低落,但他并没有气馁,反而经常反思问题出在了哪里。为了解决心中的疑问,当时正值炎热天气,可他还是不顾炎热和劳累,走家窜户,了解情况,并且处处留心听街坊的聊天内容,留心他们到底想听什么,爱听什么,要听什么,不断总结教训,改进工作方法。

图片2.png

百顺台物业管理处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居民派发分类手册及其他宣传品

“现在已经很少听到有街坊抱怨,有些不懂分类的街坊会主动向工作人员询问。这在最初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这是难以想象的。”张景臣表示。

“垃圾分类工作的本质就是推动每个街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街坊接受的越快越彻底,垃圾分类越好做。但这样就需要改变一个人多年的生活习惯,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少街坊对于生活垃圾分类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街坊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适应的。”张景臣和记者总结道。经过长期摸索,张景臣慢慢领悟到做垃圾分类群众工作的精髓,他主动学习和吸收关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理论知识,并转化大白话,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输出,潜移默化让街坊理解和接受,自愿加入垃圾分类投放队伍中来。

图片3.png

百顺社区居委组织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虽然有的街坊现在不能全做到准确分类,准确投放。但是他们都在努力一点点的改变,这就说明我的工作方法有一定的效果。”张景臣笑着说道,“虽然垃圾分类减量的工作任重道远,但是街坊的意识在发生改变,正朝着我们所期盼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就是在保护人类共同的家,是在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份绿地、多留一块生存的家园!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不断深入人心。”

编辑:朱智祥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