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入水如何逃生?请抓住30s黄金自救时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07-22 20:04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07-22
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人员被困,行车途中遇到涉水路段,应该如何安全通过?广东交警为您解疑答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郭思琦 通讯员粤交警

每年7、8月份正值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连日来,河南遭遇罕见极端强降雨天气、我国沿海地区面临双台风考验……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人员被困,行车途中遇到涉水路段,应该如何安全通过?广东交警为您解疑答惑。

车辆在通过积水路面时,为什么会容易熄火?

广东交警表示,发动机涉水(熄火)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雨水浸入发动机进气系统,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二是发动机电气系统因雨水受潮,导致无法正常运作;三十由于汽车行驶在涉水路面,水位超过排气管的排气口,导致排气管进水,发动机无法排泄,导致熄火。因此,当遇到积水路面时,要判断车辆是否能通过,驾驶人一定要观察积水深度。

如何判断积水深度?当水位在轮胎二分之一以下时,为安全区域,这时车辆可以安全行驶;当水位达到门框高度的时候,水容易进入到驾驶室内,导致驾驶室内的电线短路;当水位达到大灯的时候,是危险警示区,因为进气支管在机盖的下面,容易把水吸入到发动机舱,导致发动机熄火。此外,观察其他同类型车辆能否顺利通过,也是简单的判断方法之一。汽车能不能安全涉水通过,积水不能超过车轮二分之一的安全线是关键。

车辆进入积水区后,如何正确行驶?

涉水行驶时,首先一定要低速匀速行驶,避免因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其次是切勿中途停车、换档或松油门。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不可再次启动;最后记住,涉水后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多雨季节要经常关注当地天气,有暴雨预警时最好不要选择开车出行;如果路遇积水,也要谨慎确认积水深度、观察周边情况,低档低速通过,绝对不能逞一时之快,盲目硬冲。

一旦汽车涉水熄火后,驾驶人首先切记不要再次打火。汽车涉水熄火时,打火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所以出现熄火后,立即关闭点火开关,及时送到维修店维修,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车辆浸水,车内人员被困该如何自救?

如果驾驶人操作不当,在通过积水路面时,车辆熄火,或是车辆落水,车内人员被困,该怎么办?广东交警建议市民抓住30s黄金自救时间。

首先,趁水位线还没到达车窗玻璃的最低点,千万不要直接开门!水压很大,基本是打不开的,就算大力出奇迹打开了,后果是洪水会瞬间灌满你的车,然后,车会加速沉底。此时最好的逃生方式是赶紧摇下车窗,解开安全带,从车窗逃生。

如果水位线的涨幅已经来不及摇下车窗了,从两边的玻璃下手。记住千万不能敲前窗玻璃!它是用来抵抗水的冲击力的。广东交警建议市民朋友应该这样自救:用脚踢窗户的顶部,或者把座位上的头枕拿下来敲玻璃和门的下方连接处,后者能快速敲破车窗逃生。另外,敲碎车窗的瞬间一定记得憋口气,以及车内如果有很轻又易浮起的东西,记得抓在手里,便于从车窗逃出去后能快速浮起来。

如果公交车、面包车等在积水较深的地道桥、涵洞发生意外,乘客一定不要慌张,要听从司机的指挥,积极展开自救。最有效的逃生方式,就是拿到身边的坚硬物品,对天窗进行猛砸,砸破天窗,或者第二种方法,拿到身边坚硬的物品,对天窗的边缘进行撬,撬开以后我们就可以破窗逃生。当车上所有的人员都安全转移到车顶或其他没有漫水的位置后,再拨打电话进行求救。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