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排查南京返粤人员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部分区域封控管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 发表时间:2021-07-23 06:45
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  2021-07-23
中山立即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黄码人员要前往就近医疗机构检测。

中山排查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于7月19日从南京返粤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钟轩报道:22日晚,中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7月22日,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中山市迅速分级分类管控重点区域,并对重点区域人群立即进行采样检测。同时,中山立即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黄码人员要前往就近医疗机构检测。

已排查出密接和次密接423人

根据相关通报,7月22日凌晨4时,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经中山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该阳性病例郭某某,女,23岁,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山健康基地一公司员工,住公司单人宿舍。7月21日下午,她到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医院进行新冠核酸检测。7月22日凌晨报告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经中山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发布会上,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介绍,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后,中山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及消杀工作。目前,中山已查清阳性病例前14天居住旅行史和活动轨迹。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密接和次密接423人,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

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叶世南表示,有与感染者郭某某共同乘坐7月19日南京到珠海的CZ5846航班、G1630班次珠海机场大巴、珠海到广州动车D942的01车厢,以及和郭某某同时段乘坐公交K08和001的人员,请在做好个人积极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向社区报备,并按照疾控部门指引,落实好健康管理各项措施。

划分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

中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黎少康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火炬开发区部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由内向外分为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等三个区域,即时起启动疫情封控管理。

封闭区范围为康宁路、经九路和小隐涌的闭环区域。封闭区内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全部人员居家隔离,所有商场、娱乐场所、餐饮、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关闭,相关生活保障用品安排社区代购服务上门;对于发生阳性个案的社区,相关物管、保安、清洁等后勤人员等在社区无固定住所者,安排相应的隔离场所集中隔离。

封控区范围为康宁路段、经九路、健康路和世纪二路区域内。封控区内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保留1-2家超市、肉菜市场,其员工不得离开封控管理区;原则上居民足不出户,待1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每户只能派1人在指定时段到社区内保留的超市、肉菜市场采购生活物资、领取快递等。

警戒区范围为康宁路、东利路、世纪二路、世纪三路、健康路、时珍路和钱隆华府小区门口。警戒区内实行居住点、工作点“两点一线”、非必要不离开的管控措施。

设立“黄码”快速检测专区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黎炳盛介绍,火炬区已启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完成病例所在宿舍楼员工核酸采样,人员全部转运至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结果待出。22日傍晚,火炬区已启动全区核酸检测,共设置83个核酸检测点,当晚全力以赴通宵开展。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卫华表示,市民若发现自身粤康码显示为红码或者黄码,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实信息,按疾控部门指引,做好健康管理。

据介绍,7月23日起,中山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期间暂停疫苗接种。粤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不能前往全员检测采样点。红码人员要第一时间集中隔离,黄码人员要前往就近医疗机构。中山在全市2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了“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具体机构名单及地址可在中山市卫健局官网查询,请健康码“黄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就近检测。

提醒

7日以来从南京来粤返粤须主动向社区报备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燕红、通讯员粤疾控报道:22日,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群众,7月7日以来南京市来粤返粤人员或与中山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

据南京市对外发布的信息,南京将禄口街道曹村村张家自然村、欢墩山自然村,永兴社区外槽坊自然村,溧塘村铜山端自然村,茅亭社区百利华府小区三期、茅亭小区等六地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此前,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白云路社区、石埝村,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已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禄口街道为封控区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