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更新:多主体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来源: 作者:陈玉霞;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07-23 15:43
  作者:陈玉霞;徐炜伦  2021-07-23
城市更新应当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方式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徐炜伦(署名除外)

日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征询意见。该局表示,城市更新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成片连片更新,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参与,规划引领、系统有序,民生优先、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

“民生”虽然只有简单二字,但内涵既广又深。住房就是民生主要问题之一。此次的《征求意见稿》第四十三条明确统筹住房保障:城市更新应当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方式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引导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集体宿舍等租赁住房。

通过城市更新这个抓手,切实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才能成为奋斗者们安居乐业的乐土。

广州首批集体用地租赁性住房年底完工

在白云区一家护肤品公司上班的年轻白领小林,因想节省上下班时间,目前在公司附近的城中村租房住。虽然约十分钟的通勤时间对她而言比较有利,但其居住的城中村房子环境很一般,且周围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让小林很难接受,因此,对于附近建设租赁性住房的消息,小林第一时间表示很期待,“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在那里租房住。”

白云区长腰岭项目预计2022年春节前后推出市场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根据指引来到了白云区长腰岭村,在该村的第四经济合作社、广从八路以南区域,找到了正在施工的一个项目,其大门处竖起的“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长腰岭租赁性住房试点项目”门牌显示,这里就是广州有序推进的租赁性住房之一。从公开资料可见,该项目用地约1.1万平方米,能为市场供应600多套租赁住房。现场正在围蔽施工,新建的楼宇目前已建至十多层,规划中的居住楼宇、商业楼宇等已经一目了然。从实体楼宇可见,这里间隔出来的一个个单位具有良好的通风采光性能。项目人士介绍,产品将会以30平方米左右的大单间为主,配有少量的一房一厅,将于2021年底完工,预计2022年春节前后推出市场。目前,项目运营单位已启动招商工作。

长腰岭项目并无指定客户群体,大众都可以租赁。不过据其区域定位,更适合附近的北部高校园区、健康产业城、空港经济区的人才职工租住,有租住需求的新市民、新青年等也可以考虑。

据悉,这个项目,是广州进行住房租赁试点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双试点”的首批6个试点项目之一。其余5个项目分别在花都和番禺两区。

“十四五”期间广州将筹建政策性住房66万套

就住房这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广州一直在努力探索,并不断实践。“近年来,主要以解决户籍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公租房,以及以产权型保障为特征的共有产权房,以及最新提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都和其他种类住房一起完善着我们的住房保障体系。”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教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实际上,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要求,广州也已经从顶层设计上逐步在推进落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今年5月份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计划筹建和供应城镇住房131万套。其中,新增商品住房65万套,筹建政策性住房66万套。政策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到2025年,切实提高各类群体的居住水平,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在集体用地上建设租赁性住房,就是增加政策性住房供应的一种体现,也是一种尝试。

就长腰岭项目而言,其推进顺利的背后,有着多种原因。项目人士表示,一是顺应东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出台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政策;二是广州市及区镇各级部门重视,有效推动试点项目的审批及建设进度;三是企业重视,聚力全力推进项目的建设工作。

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心安即是归处

安居乐业,多渠道多主体增加市场供应

“十四五”期间政府筹建和供应的66万套政策性住房中,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有60万套,成为政策性住房的绝对主力。陈琳表示,这是广州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保障房新品种,从政策上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点很明显,一是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特定群体,二是产品建筑面积以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三是租金要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的租金。

广州作为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人口持续保持净流入态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至2020年广州市常住人口达1867.66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597.58万人。这就使得政府部门要切实解决新市民、年轻人等群体住房问题。进入广州的打拼奋斗者,安居才能乐业。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将成为各城市竞争的第一资源。留住这些人,就需要努力做好住房保障。

在广东省房协专家委副主任委员、土地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卓文看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已是政府“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主要抓手。他认为,就广州现实而言,除了政府在出让土地中已规定的配建条件外,还有四种渠道可考虑:分别是集体建设用地、历史性单位用地及产业园配套用地比例提高到15%后可考虑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另外,欠缺经营前景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允许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陈琳认为,对于要多方共同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还需要政府制定更详细的指引细则,“比如是否会给予相关企业更切实的金融支持、土地政策支持、税务支持等,如此才能激发企业建设此类住房的积极性,也才能让这一产品的供应更可持续。”

保障前沿
●广州首个共有产权住房:双方产权分别为55%和45%  

今年7月3日起,广州市市本级首个公开发售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榕悦花园(黄埔区批次)进行了选房。

根据《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确定该批次共有产权住房承购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5%,政府产权份额比例为45%,其中政府产权份额由城投住房租赁公司代持管理。申购人需承担购房均价为12000元/平方米,按单套房屋总建筑面积核算。顺利选到房的不少人表示,感谢政府推出这样的共有产权住房,减轻了购房家庭供房的压力,还帮助青年人顺利在广州安居。

榕悦花园位于黄埔区黄埔东路,共有产权房由9栋高层住宅组成,共1866套,此次市本级推出1-6栋,共计1366套。户型多样,面积最大的为88平方米,最小的则是66平方米。

●广州首个装配式保障性住房项目竣工交付

今年6月28日,广州市首个装配式保障性住房项目——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可为社会提供3450套公租房,解决超8000人的居住问题。产品方面,有单间、一房一厅、两房一厅和三房一厅,单位建筑面积为30-60平方米。

项目还配置了居民健身设施,文化活动站、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服务站点、社区居委会、肉菜市场、公共厕所、物业管理等各类配套齐全。未来不仅能够满足保障房社区居民日常所需,还能辐射周边社区,为更多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