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周电诈警情:环比上升4.23%,同比下降43.03%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1-07-23 20:20
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公新文  2021-07-23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广州警方今天公布广州电信网络诈骗一周(7月12日-18日)情况,显示:这一周,广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环比上升4.23%,同比下降43.03%。环比上升前三的是白云区(上升18.03%)、增城区(上升15.22%)、海珠区(上升9.80%),环比下降的有越秀区(下降13.43%)、天河区(下降8.14%)、荔湾区(下降3.85%)。

这一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十的社区有:白云区江夏社区、大沥村、大源村、南村;花都区联合村、合成村;番禺区小罗村、大山村、河村;黄埔区香雪社区。

这一周,警情数环比上升排名前三的诈骗类型有虚假投资理财、冒充关系人和冒充“公检法”。诈骗金额较高的有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此类诈骗百万案件较为高发,平均被骗金额近30万元,女性受害者占比近70%,以中老年人居多。

警方揭秘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手法:诈骗团伙往往安排专人包装成“投资、炒股专家”,伪造高额投资回报的各种截图发到QQ、微信群进行炒作,营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张气氛,诱导事主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APP投资,初步小额投资试水,以高利润回报取得事主信任后,诱导其加大投入,最终拉黑失联。

在其中一宗案例中,事主在网络上看到教炒股赚钱的视频,便通过私信添加了对方微信号,并被拉入了企业微信群跟随“院长”学习炒股。熟悉一段时间后,“院长”发送链接让事主下载“北信瑞丰”APP并指引事主进行申购新股操作。申购的新股陆续中签后,事主按“院长”要求分6次转账到指定账户。在事主因没钱拒绝“院长”多次股票推荐后,事主发现自己被移出群聊,且无法再登陆炒股APP,共计被骗60万元。

在另一宗案例中,事主在微信上通过了一陌生人的添加好友请求,并与对方发展为网恋关系。对方自称在香港某知名投资公司从事期货投资生意,目前有回馈客户的内部投资名额,邀请事主一起赚钱。多次投资后,对方称需要缴纳税费才能将盈利转账到事主银行卡内。事主转账后,联系在香港的朋友帮忙前往该投资公司进行核实,发现被骗,共计损失200余万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不点击不明链接,下载安装不明APP;投资理财,请认准银行、有资质的证券公司等正规途径;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市民可关注“广州反诈”的订阅号、服务号、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