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王涵收获中国代表团第四金,领奖台上上演动人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周方平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1-07-25 21:08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周方平 汤铭明  2021-07-25
中国组合表现出色,以总分326.40分、领先第二名二十多分的成绩轻松夺冠.

文/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郝浩宇 周方平

图/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汤铭明

施廷懋和王涵走上三米板的赛场,起步、走板、起跳、腾空、旋转、入水,一气呵成,水面上开出两朵漂亮的水花。从记者席所在的侧面看,两位中国姑娘在空中已经重叠成了一个影子。

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这样的场景连续出现五次。施廷懋和王涵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中国跳水梦之队向包揽八枚金牌的目标跨出了第一步。

7月25日,2020东京奥运会进入第二比赛日的争夺,这也是中国跳水队首度亮相东京奥运赛场。在率先举行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双人三米板双料冠军施廷懋携手队友王涵出战。最终,中国组合表现出色,以总分326.40分、领先第二名二十多分的成绩轻松夺冠,为中国跳水队的东京之旅开了个好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两人就搭档拿下这一项目的冠军。而进入东京周期后,只要是两人搭档出战的比赛,这一项目的金牌就没有旁落过,这足以看出施廷懋和王涵这对组合在这个项目的统治力。

接下来,施廷懋和王涵还将参加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拼。

虽然中国组合的实力强劲,夺得这枚金牌被认为是板上钉钉,但这毕竟是奥运赛场,不到最后一刻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事实上在前两跳结束后,排在第五位出场的中国组合确实也遇到一些阻力,美国选手在自选动作的表现同样出色,两轮过后中国和美国组合同样得到99.60分并列第一。

不过当进行到自选动作的争夺,比赛完全变成施廷懋和王涵的表演秀。从第三跳到第五跳,中国组合的得分都在74分以上。在施廷懋和王涵在第五条拿到76.50分的高分后,虽然接下来还有三对组合没有出场,但这枚金牌的归属已经没有悬念。

在成功夺冠后,施廷懋和王涵紧紧相拥。王涵在赛后透露,她向施廷懋表示感谢,感谢对方“带着”她拿到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而施廷懋虽然已收获奥运第三金,但她依旧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并坦言“没有王涵自己也无法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在领奖台上出现了感人一幕,王涵和施廷懋互相为对方戴上金牌,其实从比赛入场仪式到最后结束,两人的手也时常牵在一起,这对均已年过30的老将用这种方式为对方打气。

无论是对于夺得个人第三块金牌的施廷懋,还是首次成为奥运冠军的王涵,这个冠军都来之不易且意义非凡。在奥运会被推迟一年的情况下,两名老将的坚持显得更加珍贵。

这同样也是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会五连冠,从2004年开始,中国跳水队就没有让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旁落过。从2004、2008年的郭晶晶/吴敏霞,2012年的吴敏霞/何姿,2016年的吴敏霞/施廷懋,再到如今的施廷懋/王涵,这是属于中国跳水队的传承和荣誉。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