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最高规格!广东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鄢敏 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07-26 21:4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鄢敏 粤仁宣  2021-07-26
既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鄢敏 通讯员 粤仁宣

7月26日上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家政职业技能“省运会”。

既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接下来两天的时间里,176名家政选手将同台竞技。

“奶奶,这是防滑鞋,我给您穿上。”比赛场内,一名选手温声细语地跟照护对象沟通,动作轻柔地扶她坐上轮椅。另一边,裁判同步观察,并进行打分。记者观察到,每个项目的选手都特别注意卫生防疫要求,每次操作前都会进行手部消毒。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紧贴民生需求,聚焦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重点领域,围绕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等设置考核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医疗护理首次纳入竞赛项目。 

竞赛场上,家政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进行终极比拼。记者发现,其中不乏90后、00后的身影,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更是成为主力军。据了解,本次大赛累计吸引近5000人参加,覆盖全省21个地市。 

除了比技能水平、拼服务温度,现场还有观点的碰撞。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行业协会、知名院校、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等专家学者进行圆桌对话,为推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总决赛采取集中开放、绿色安全、赛展结合的方式,将技能竞赛和展示交流有机结合,融入丰富的家政元素,让企业、院校、社会各界及公众广泛参与、观摩。现场,大赛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在互动体验区,观众还可以成为“服务对象”,亲身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的应用。

“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以“提供放心家政”为目标,重点建设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先后出台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打造综合服务示范基地42个。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累计培训“南粤家政”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