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前夺冠热门到小组赛提前两轮出局 莫让光环掩盖危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08-01 08:03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08-01
尽管竞技赛场没有常胜将军,但如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失败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未必是件坏事。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右二)在比赛间隙指导球员 新华社发

冲着卫冕目标去的中国女排,此次在东京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提前两轮宣告无缘八强。尽管竞技赛场没有常胜将军,但如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失败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未必是件坏事。

球队过于依赖朱婷

客观而言,中国女排这次的表现与实力并不相符。中国女排经过两个周期的锤炼,各项赛事的数据以及她们在场上的表现都能够证明,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已经成为世界顶级主攻,颜妮和袁心玥也比上一周期更为成熟,但这些攻手在东京都未能发挥出真正的攻击力,问题出在哪里?

朱婷受伤当然是主因。谁都没有想到,球队的“灵魂人物”朱婷这次的伤势会如此严重,几场比赛她都是强忍着伤痛在接一传、扣球、拦网,结果效果都不佳,后来还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关键时刻,其他位置的球员又没能挺身而出,几场比赛下来可以发现,球队在各个环节都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只要有一个环节生乱便会影响全局,显然球队在心理上还摆脱不了朱婷依赖症。

作为上一周期的冠军,中国女排已成为对手研究的靶心。从这次比赛看,对手对于中国队的技战术十分了解。此次面对土耳其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中国队员在拦防这三支球队的新核心卡拉库尔特、费多洛夫塞娃和汤普森上均找不到章法。这三名球员的前两位中国队曾在世界女排联赛时对碰过,当时她们已锋芒毕露,而汤普森则是美国队有意隐藏的“秘密武器”,今年一直没有出场过。但无论是面对崭露头角的新星,还是面对“秘密武器”,中国女排的应变都不够及时。

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国女排这两年一直闭门集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赛事的锤炼,没有比赛就不容易发现问题,也锻炼不了球员在遇到困难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才出现断档危机

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之旅即将结束,展望下一周期,球队存在的问题更令人担忧。如无意外,郎平将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而这批球员中,老将颜妮将退役,31岁的丁霞、29岁的姚迪能否坚持到下一个周期还不得而知,中国女排在二传、副攻位置上的人才短缺问题尤为严重。

这一周期,中国女排唯一挖掘出来的新星只有主攻李盈莹。今年6月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以替补阵容出征,打了9场球输了5场,甚至输给了加拿大、比利时这样的欧洲三流球队,暴露出替补阵容和主力阵容巨大的实力差距。但这批替补球员已经是除了中国女排“六大主力”之外、郎平能够在女排联赛中挑出来的最好球员,这也预示着下一周期中国女排青黄不接的情况将十分严重,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女排或会一直呈现下滑的趋势。

联赛状况不容乐观

无论从世界女排联赛还是此次奥运会看,与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匮乏相比,欧洲球队的进步非常明显。比如土耳其队和意大利队,这两支球队共同的特点是联赛和本土青训都开展得特别好。据了解,土耳其队从10年前便开始在女排联赛上发力,其排协出台了多项措施维持联赛的稳定性,防止俱乐部欠薪,并大力聘请外国教练、引进国际优秀球员,朱婷前几年便是在土耳其联赛打球。

与此同时,土耳其排协还在本土青训上花了不小力气。早在四五年前,土耳其的青年女排便在同年龄段的世界女排比赛中打出成绩。这几年土耳其女排一直稳步向上,今年在世界女排联赛和奥运会已两胜中国队。

意大利女排是本届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她们的崛起也得益于青训和联赛的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意大利早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训练体系,现在欧洲各国女排都在使用意大利的训练体系,她们的教练团队分工细腻,并配备分析师、体能教练等。而欧洲的青年联赛体系更是从13岁开始打起。有一次羊城晚报记者到广东女排探营,听主教练方岩介绍,其法国籍助教15岁的双胞胎女儿已经是法国U15女排联赛的队员,每到周末便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在欧洲基本上都是这种以赛代练的模式。

反观中国女排联赛的状况却极其不容乐观。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到9月底是国际和洲际比赛日,其余时间是国际排联留给各国开展联赛的时间。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等女排联赛都会充分利用这个时间,联赛从10月打到次年的4月初或5月初,时间、场次和强度都有保证,球员的水平能够在高强度对抗中得到提高,并在实战中检验训练成果,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但中国女排联赛在这个奥运周期,每年的联赛最长只持续了三四个月,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变为赛会制,赛程压缩至一两个月内进行。一年下来,一支球队只能打12到14场比赛,加上各地方队大多不支持队员留洋锻炼,球员长期缺乏实战对抗,不仅难以得到锻炼,从中挑选好球员更是难上加难。

联赛是一个国家排球运动发展的基石,没有高质量的联赛便无法为国家队提供新鲜血液,中国女排的人才甄选也就沦为空谈,当中国女排勇夺冠军时,欢呼声和掌声也许会掩盖背后存在的问题。但当繁花落尽,这些问题应该引起中国排球管理者们足够的重视和思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中国队主将朱婷 图/视觉中国

小组出局后 终于赢一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土耳其女排和俄罗斯女排昨天在东京奥运会B组小组赛先后以3比0击败阿根廷队和美国队,令上届冠军中国女排提前两轮小组出局,卫冕征途就此终结。在昨晚的B组第四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意大利,取得本届奥运的首场胜利。

中国队本次东京奥运会首轮面对土耳其队爆冷输球,其后以0比3不敌美国队、2比3输给俄罗斯队,三场比赛后只拿到1个积分,排名小组倒数第二位。三轮比赛后排名小组第一的是意大利队,积9分,美国队排名第二,积8分,俄罗斯队以5分排名第三,土耳其队以4分排名第四。

昨天,美国队爆冷以0比3输给俄罗斯队,俄罗斯队积分上升至8分与美国队同分,土耳其队以3比0战胜阿根廷队,积分升至7分。意味着中国队即使在剩下的两场比赛全取6分,土耳其队最后一役即使0比3输球,中国队的积分也只能是7分,与排名第四的土耳其队相同。但由于盘分胜负比和胜负关系的劣势,中国队提前确定无缘小组前四。意大利队、美国队、俄罗斯队和土耳其队携手出线。

昨晚,中国队与领跑的意大利队交锋,队员在无缘出线后反而彻底卸下了思想包袱,以3比0力破对手的“不败金身”,斩获本届奥运会的首场胜利。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