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人到警察,这群“老兵”坚守在边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黄俊生、陈浩棋、刘璐瑶 发表时间:2021-08-02 06:3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黄俊生、陈浩棋、刘璐瑶  2021-08-02
这群“老兵新警”说,虽然换了身份、换了服装,但作为国门卫士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本色从未改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俊生 陈浩棋 刘璐瑶

在南粤大地的国门线上,有这样一群人:前半生,他们参军入伍,穿上“橄榄绿”,金戈铁马献身国防;后半生,他们换上“藏青蓝”,成为移民管理警察,在警营为国戍守边关。

八一建军节之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驻守在国门线上的这群“老兵新警”。他们说,虽然换了身份、换了服装,但作为国门卫士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本色从未改变。

谭爱彬:连队里的“铁人”教导员

谭爱彬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兵,从军7年后父亲复员回到老家成为一名村支书,一干就是一辈子。1987年底,谭爱彬追随着父亲的脚步参军入伍,想像父亲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造不凡。

谭爱彬的同事告诉记者,他是队里出了名的“台柱子”。多年来,只要一上班,谭爱彬都坚守在督导台上,连公认最难熬的大夜班,他也从不缺席。当他偶尔感到无比困倦时,也只是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

长年累月的久站和久坐,让静脉曲张“缠”上了谭爱彬。每当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却总说:“别担心,我是铁人,共产党员要轻伤不下火线,这点毛病不算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过半百的谭爱彬毫不犹豫地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率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执勤一线,他总是第一个上场,最后一个离场。队里同事都说:“咱们队来了个‘铁人’教导员,带着我们一起打造坚强的‘公安铁军’!”

林敏虹:从军营“假小子”到“口岸微笑天使”

在江门边检站,林敏虹经历了从武警边防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的转变。她先后在旅检执勤一线、司令部业务参谋、政治处干事等多个岗位磨砺。在旅检一线工作期间,每逢节假日勤务紧张时,她都会主动要求加班,为其他同志争取轮休探亲的机会,是同事与旅客眼中的“口岸微笑天使”。她还克服了与驻守粤澳边境一线军人丈夫两地分居的困难,独自照顾年幼的孩子。

林敏虹告诉记者,刚入伍时的自己就像一个假小子:3公里能在15分钟内跑完,手枪15米速射全部8环以上……有人说她骨子里有着令男兵都侧目的霸气。

她说:“有人说我变了,变得不再青涩,变得果断坚韧,变得成熟稳重。但我的初心从未改变。从警15年,坚守岗位,始终如一。”

张铭钦:在边检站起早贪黑13年

从军之初,张铭钦是班长眼中的优秀士兵,后来他又成为士兵眼中的优秀班长、冲锋在前的中队长。

转改后,张铭钦成为新会边检站的一名后勤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忠诚与责任。面向国门,起早贪黑,成为他13年来不变的坚守。记者了解到,在部队时,他就带兵参加各类军事比武,换上警服后,他仍“兼职”带领民警参加各类大练兵比武。这些年来,他多次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学员”等荣誉,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说:“有人说我变了,变得不再浮躁,变得更加魁梧,但我的初心从未改变。参加边检工作13年来,我的忠诚始终如一。”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