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预计8月5日擦过或登陆粤东到闽南一带沿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8-03 12:0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8-03
未来3天广州将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广州港港区风力将加大到6到8级,请市民做好防御措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8月2日17时,一个热带低压在广东湛江以东的南海北部生成。截至8月3日早上,该热带低压有所增强并移动到珠江口以南南海海域。气象部门预计,该热带低压有增强并擦过或登陆粤东到闽南一带的可能。

南海热带低压8月3日早上已移动至珠江口以南海域   梁怿韬根据广东雷达图制动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3日8时发出的台风快讯,南海热带低压8月3日8点位于南海北部近海海面,距离闽粤交界西南方向约455公里(北纬21.2度、东经113.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比8月2日傍晚生成时略有加强,达到7级(15米/秒)。根据该台8月3日9时发出的预报图,热带低压中心已由8月2日傍晚生成时的湛江以东海面移动至珠江口以南海面。根据该台8月3日早晨9时的预报,该热带低压的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24小时有可能发展为台风,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将于8月5日擦过或登陆粤东到闽南一带沿海,然后移入东海海面。

中央气象台8月3日9时制作的南海热带低压路径预报

由于热带低压所处位置距离广东沿海较近,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已对广东造成影响。从8月2日8时到8月3日8时,广东南部沿海和广东东北部普遍出现了分散暴雨,全省有2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82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雨量最大的茂名电白区罗坑镇,录得120.5毫米降雨。截至8月3日9时41分,东起饶平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及部分内陆地区,已发出32个台风预警。

截至8月3日9时41分,东起饶平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及部分内陆地区已发出32个台风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8月3日早上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预计8月3日白天到夜间,粤西、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粤东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梅州、珠三角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除上述区域外的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到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在广州,气象部门8月3日5时已将南沙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8月3日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未来3天广州将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广州港港区风力将加大到6到8级,请市民做好防御措施,并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