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十四五”目标: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 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吕佳羽 发表时间:2021-08-07 07:38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吕佳羽  2021-08-07
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4万亿元,是2015年的2.8倍,直接融资比例达25%。

广东金融“十四五”目标: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1.5万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实习生 吕佳羽

在6日举行的《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规划》提出支持深交所打造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发展壮大总部金融机构、丰富地方金融组织等举措,以及全面提升金融产业国际竞争力和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等方面,来自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的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并介绍《规划》总体情况。

晒成果:“十三五”上市公司超1000家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海平介绍,在“十三五”时期,广东金融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其中,金融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加强。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近1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8.9%,比“十二五”期末提高了2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3628亿元,占全省全部税收的1/6。

从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末,全省法人金融机构达到360家,全省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达34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达26.8万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62.5%,本外币贷款余额达19.6万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08.3%。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0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677家,比“十二五”期末增加256家。保费收入5653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近一倍。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高,金融普惠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4万亿元,是2015年的2.8倍,直接融资比例达25%。

展蓝图:2025年全省存款达40万亿元

《规划》用了六章17节的篇幅详细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广东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于海平指出,为科学把握“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期内,广东金融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重点领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可以用“123+双10”来进行总结概括。“1”就是“一个枢纽、三方发力”,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规划》提出主动携手港澳把大湾区内各主要中心城市紧密联结起来,打造成一个联通境内外金融市场的国际金融枢纽,发挥在金融科技、创新资本、绿色金融、人民币资产配置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成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服务产业链全球布局的重要阵地。

“2”就是“双城引领、全省联动”,加快建设金融强省。《规划》明确要加快建设金融强省,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布局,从全省角度予以推进。“3”是以“金融改革开放、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生态安全区建设”为三大动力,实现广东金融高质量发展。

“双10”的第一个“10”,是指抓好壮大金融产业“十项任务”,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巩固提升金融支柱产业地位。“双10”的第二个“10”,是实施“金融+”十大工程,发挥好金融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血脉”和支撑作用。

按照“123+双10”的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东金融发展的目标体系,并对2035年的远景目标也作了展望。到2025年,广东金融业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万亿元,全省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40万亿元、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30万亿元左右,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保费收入达到8000亿元左右。这些指标都比“十三五”期末提高50%左右。

划重点:加快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在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支持深交所打造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发展壮大总部金融机构以及丰富地方金融组织等举措,全面提升金融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

发布会上,广州期货交易所、广东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成为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期间,历时14年争取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成功获批设立。

于海平表示,打造全期货产业链是首次被提出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成立为期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接下来,将培育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组建期货与金融市场研究院,建设期货交割库聚集区,加快完善期货产业链。

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各领域低碳转型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广东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有哪些?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时期。除了加快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机制、持续扩大绿色融资规模以及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支持外,林平介绍将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即引导金融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中长期规划、成立绿色金融服务领导小组或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小组、建立绿色金融绩效考核机制。

广东将加快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分行、绿色支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实验室、绿色保险公司等专营机构。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