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自信和自律成就了苏炳添

来源: 作者:王沫依、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1-08-07 10:02
  作者:王沫依、魏超然  2021-08-07
在他的母校暨南大学,我们采访了体育学院的老师们,和他们畅聊苏炳添场上场下的一些生活趣事。
苏炳添为学生授课

8月的第一天,几乎所有人都被“苏炳添”这个名字刷屏了——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他在半决赛以9秒83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并在不到三个小时的两次比赛里均跑进10秒。作为第一个闯进男子百米“飞人”决赛的中国人,32岁“高龄”的苏炳添创造了太多的奇迹。在他的母校暨南大学,我们采访了体育学院的老师们,和他们畅聊苏炳添场上场下的一些生活趣事。

为人亲和,没有明星架子

谈起苏炳添,暨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彭国雄感慨万分。他说,苏炳添是通过学校对高水平运动员的政策招收进来的,后又保研继续攻读研究生。学生时代的苏炳添谦虚好学、尊敬师长,2018年留校成为老师后,他开设的短跑课程场场爆满,很多学生不惜往返不同校区甚至不同城市赶来上课。有些学生还是苏老师的迷弟迷妹,而他对粉丝们索要签名等“追星”行为也会给予满足,“他完全没有架子,可以说是不厌其烦”。

在暨大,苏炳添虽说经历了学生和老师的角色转换,但“运动员”则是他始终不变的身份。对于运动员的苏炳添,彭院长特别提到了两个关键词:自信和自律。“我特别欣赏的是他对自己主攻项目的自信,如果没有自信,我想他可能也没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在半决赛跑出惊人的9秒83后,苏炳添在2019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也火了,题目就是《新时代中国男子100米短跑:回顾与展望》,作为论文第一作者的他就多次引用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成绩,被网友戏称“真的是在跑道上跑数据”“这篇论文可以继续更新了”。能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加以剖析,当中的自信可见一斑。

前段时间“苏炳添每晚10点关手机睡觉”冲上热搜,这样一个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难以做到的事情,对他来说只是“常规操作”。彭院长认为,平时和苏炳添接触到的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他的极度自律。比如在国家队训练间隙回学校聚餐,随时有可能要接受飞行检查,因此他会首先把国家队的纪律放在第一位,对饮食保持着绝对的克制,滴酒不沾,在偶尔需要“仪式感”的时候也是象征性地举起白开水。

幽默睿智,具有独特品质

能够有幸选中苏炳添课程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亚洲飞人”的课堂仍然充满神秘感。对于苏炳添的授课,彭院长的评价是“挺幽默,也很睿智”“他有着广东仔很多优秀的品质”。体育学院的潘教授则提到苏老师的态度:“他虽然是国家田径运动的领军人物,但课前的备课,包括教案设计到如何交流互动,他都准备得非常充分。”

在教学环节上,潘教授还特别提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一点——苏炳添会用启发式教学来和学生进行互动。“在讲起跑的时候,他会问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我拿了一把小尺子,很自然地引出了这把尺子在蹲踞式起跑时的作用,以及起跑大小腿夹角与蹬地发力之间的联系。”潘教授说,苏老师能够很好地吸引同学的注意力,同时很熟练地运用游戏的方法,“他的公开课可以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范本”。

课堂之外,苏炳添也是一个使命感强、重情重义的人。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每提高0.01秒都是巨大的飞跃,而苏炳添正是把每一次的目标都定位在提高0.01秒,把田径队乃至国家的期望扛在肩上。

“他是一个具有独特品质和强烈使命感的人。”彭国雄对苏炳添给予极高的评价。在国家队的休整期,苏炳添也会回到学校参加党建活动,让彭国雄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口罩已成为稀缺物资,苏炳添发动了自己身边的朋友和各种社会关系,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和其他学院尽可能多地寻找口罩,“单给我们学院就有一千个左右。”彭院长说。不仅如此,苏炳添还与“00后”医务工作者隔空对话,为他们加油打气,身上的使命感与家国情怀都令人动容。

多重关系,助力队友成长

苏炳添昨晚出战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和苏炳添一同入选接力项目的肇庆运动员严海滨即将成为他的学生——今年18岁的严海滨已在上半年收到暨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彭国雄表示,苏炳添和严海滨这种队友、师生以及师兄弟的多重关系,再加上两人平时都受到岭南文化的熏陶,沟通起来会更加容易,从赛前调整到战术讨论都能够更好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暨南大学对于体育人才的培养一向十分重视,近些年来也涌现出如苏炳添、谢思埸、陈艾森等优秀体育健儿。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群体竞赛办主任岳文言表示,此前暨南大学开设了“二沙班”,专门为优秀运动员提供专业的训练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与学校招生办以及学校对于高水平运动队提供的帮扶是密不可分的。

对于严海滨来说,有天赋加上有苏炳添这样优秀的师长以及暨南大学良好的培养氛围,相信能够接好班,为中国田径队再续精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魏超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