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团3比0击败德国队夺冠 樊振东拿下最关键一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周方平 发表时间:2021-08-07 10:02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周方平  2021-08-07
由马龙、许昕和广东名将樊振东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0横扫奥恰洛夫、波尔、弗朗西斯卡组成的德国队成功夺冠。
樊振东拿下最关键的一分 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汤铭明 摄

8月6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上演收官大战,男团决赛在中国队和德国队之间展开。最终,由马龙、许昕和广东名将樊振东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0横扫奥恰洛夫、波尔、弗朗西斯卡组成的德国队成功夺冠。

自2008年乒乓球男团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国乒就没有让这块金牌旁落过。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收获的第35枚金牌,也是国乒在东京摘得的第4金。

从最终结果来看,国乒轻松地以3比0获得了胜利,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德国队其实在比赛中给国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除了首盘双打比赛马龙搭档许昕干净利落地以3比0击败了波尔和弗朗西斯卡外,奥恰洛夫和波尔都在后两盘单打比赛中给樊振东与马龙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尤其是德国队的头号种子奥恰洛夫。在此前进行的男单半决赛中,马龙经过7局苦战才艰难淘汰奥恰洛夫晋级,而后者也在三四名决赛中获胜,摘得一枚铜牌。这足以显示出德国人如今火热的状态。夺得男单亚军的樊振东又犯了慢热的毛病,昨晚一上来就先丢一局。虽然樊振东很快扳平了比分,但稳扎稳打的奥恰洛夫还是拿到了2比1的领先优势。

好在“小胖”在关键时刻及时进入了状态,陷入绝境的他反而爆发出所有能量,在进攻端更加敢于投入。在拿下扳平比分的第四局后,樊振东势如破竹般以11比3赢下了第五局,从而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大比分2比0的领先。随后出场的“双冠王”马龙波澜不惊地以3比1击败老将波尔,中国队顺利将男团金牌收入囊中。

虽然樊振东只出战了一场比赛,但说他为中国队拿下了最关键一分毫不为过。中国队的出场顺序显然经过了精心设计,在男双过后,年轻的樊振东承担了第一和第三场男单的任务,而夺得男单冠军的马龙将出战第二场男单比赛。中国队显然希望尽快拿下比赛,于是在前四盘主力尽出。将在第五盘出场的许昕虽然也有很强的实力,但他毕竟没有在本届奥运会进行过单打比赛,而对手在第五盘派出的则是实力最强的奥恰洛夫。

而樊振东逆转德国队男单头号种子,基本就提前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胜局。虽然老将波尔仍有一战之力,但和正值巅峰的马龙相比,两人还是有着明显的实力差距。

此役过后,马龙收获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成为国乒队史上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从2008年初出茅庐的“鞍山小马”,到如今荣誉等身的“六边形战士”,马龙度过了一段辉煌的职业生涯。创造历史后,马龙依旧淡定。“没想太多,拿了奥运冠军当然很开心,但其实也就这样吧,这是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依然踏踏实实的。”马龙说。

在颁奖仪式上,樊振东为老大哥马龙戴上金牌,这更像是国乒队内的传承。在三年后的巴黎,正值壮年的“小胖”很有可能成为国乒男队的领军人物。而首次参加奥运就能在东京夺得一金一银的经历,也将成为樊振东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郝浩宇 周方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