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后恩师拨通樊振东父母电话:“肥仔”搞定啦!

来源: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08-07 10:02
  作者:苏荇  2021-08-07
避开人群,她掏出手机拨给樊振东的父母,“恭喜你们,‘肥仔(樊振东昵称)’搞定啦,得到锻炼了!”
张敏(右一)及罗绍伦(左一)在观看比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摄

中国乒乓球男队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以3比0战胜德国队,广东球员樊振东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单打第一分,局间时不时紧张地在走廊徘徊的樊振东恩师张敏的脸上终于绽放出笑容。“在这样的大赛中能咬下来,替他高兴,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避开人群,她掏出手机拨给樊振东的父母,“恭喜你们,‘肥仔(樊振东昵称)’搞定啦,得到锻炼了!”

张敏、罗绍伦是樊振东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球期间的启蒙带训教练,6日晚,他们和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运动员们一起观赛,为樊振东加油。在男双马龙/许昕之后出场的樊振东在对阵奥恰洛夫时丢掉第一局,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紧张。幸好“小胖”顶住了压力,为中国队拿下这关键的一分。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男团决赛,看得出樊振东有点拘谨和保守,但最终能够逆转难能可贵,可以发现后面他用‘以暴制暴’的打法压制住了奥恰洛夫。”罗绍伦分析道。

张敏则表示,自己虽然也紧张,但绝对信任樊振东,“我还是比较信任他的,我从小带他,一路来参加各种比赛,他基本都是拿冠军的,而且常常能够战胜那些比他大的球员。这次开局他的动作有点慢,后面才释放了。”

樊振东有个昵称叫“小胖”,这个绰号是他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球时被叫开的。“我们广州话叫‘肥仔’,后来到了北方才被叫做‘小胖’,当然他并不是特别胖,只是说比较壮实而已。”罗绍伦回忆。

这两天张敏一直陪着樊振东的父母,前一晚还陪他们看了乒乓球女团决赛,一直在抚慰樊振东父母紧张的心情。中国队拿下男团这枚金牌,张敏也是第一时间打通了樊振东母亲的电话:“哎呀,肥仔总算是完成任务了!”

张敏认为这场比赛对樊振东来说特别重要,“能够参加奥运会本身已经非常伟大,中国乒乓球人才太多了,希望他永远记住这一场球,这是最关键的一场,也是团体赛中最关键的一分,一旦赢不下来,会给后面的选手造成较大的压力。他能赢下来,替他高兴!”不过,张敏还是忍不住给爱徒挑了挑“刺”:“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尤其要向马龙学习,回去好好总结,将来把技术练得更细一些,他的步伐还是慢了一点,现在的速度感觉不够快,如果球更到位、更快一些会更好。”

罗绍伦则认为樊振东经过这次奥运会,无论是心态上还是关键球的处理上,以及落后时球的主动变化上都有进步。“希望他再接再厉,早日成为大满贯选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