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泥和钢管自制“杠铃” 石智勇家乡走出多位举重冠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7 14:4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8-07

图为唐运桂在整理举重训练器材。 赵琳露 摄

作者 赵琳露

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运动员石智勇夺得金牌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也让石智勇的老家——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这个“举重之乡”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图为五通中心小学举重楼内还保留着传统的石担、石锁。 赵琳露 摄

小镇走出多位举重世界冠军

连日来,在石智勇位于五通镇罗江村委冲尾村的老家,热闹非凡。继里约奥运会摘金后,石智勇再夺奥运金牌,这也再次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

事实上,除了石智勇,五通这座仅6万人口的小镇,还走出了肖明祥、唐灵生、肖建刚、唐德尚等多位举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我之所以练举重,完全是受到家庭氛围的影响,举重是我们家最重要的话题。”肖建刚说道。

上世纪60年代,肖明祥五破一平世界纪录;80年代,肖明林多次打破亚洲纪录;90年代,肖建刚勇夺奥运会铜牌和世界举重锦标赛两项冠军。肖明祥一家六兄弟有四人是举重运动员,侄子肖建刚这一辈也有四人练过举重,先后赢得荣誉无数。肖家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体育界的“举重之家”。

“当时中国举重界流传‘陈家腿(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人陈镜开家族),肖家腰’,他们认可我们家族有这个基因适合练举重,还有教练说过‘姓肖的不用选材了’。”肖建刚笑言。

在当地人看来,五通之所以盛产“大力士”,与民众酷爱体育有关,当地历来有举石担、石锁的竞技习俗。少年时喜欢举石担的肖明祥,正是从石头制成的杠铃练起,一路闯进了国家队。自此五通举重氛围日渐浓厚。

图为锈迹斑斑的老式杠铃。 赵琳露 摄

用水泥和钢管自制“土杠铃”

走进五通中心小学,这座唐灵生、肖建刚、石智勇等举重名将曾就读的学校,被视为冠军的摇篮。

1980年,五通中心小学组建举重队,唐运桂开始了他40年的执教生涯。他说,最初的时候没有训练场地,学生们就在露天训练;仅有一副旧杠铃,学生们就用木板练,还有用水泥和钢管自制“土杠铃”。

“举完杠铃后砸到地上,晃郎晃郎响个不停,脑袋里萦绕铁片的撞击声。没有胶垫缓冲,杠铃砸在黄泥地上就出一个坑。”肖建刚回忆说,那时候训练很艰苦,还要上学,他每天清晨四五点起床,然后步行一公里路去学校训练,下雪天亦如此。

唐运桂用“天道酬勤”激励着学生们,他一直坚信:只要努力、踏实,从平凡的小地方也可以走出奥运冠军。

1996年,在第26届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唐灵生12秒惊世一举,勇夺奥运金牌,至今被人津津乐道。但鲜少有人知道,来自农村的唐灵生当年差点因为家里穷放弃练举重。

唐运桂听说这事后,就主动叫唐灵生到学校寄宿,帮他垫付伙食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坚持训练。在举重队,唐运桂就这样一边抓日常训练,一边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当年石智勇就是跟随着家乡前辈唐灵生、肖建刚的脚步,通过他的努力有了现在的成就。”石智勇启蒙教练、临桂区业余体校举重队教练肖双贵说,来自农村的石智勇小时候不仅力气很大,还特别能吃苦。

图为肖双贵在指导学生训练。 赵琳露 摄

“举重之乡”小将开始崭露头角

经过多年发展,五通中心小学的举重训练条件逐步有了很大改善,2003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项目训练点,2004年五通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中国举重之乡”。

如今在五通中心小学举重楼内,杠铃、铁饼、软垫等训练器材一应俱全,与陈列在一旁的石担、石锁、锈迹斑斑的老式杠铃等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座2011年启用的举重楼集训练、健身、住宿、多媒体教学、中小型举重比赛等功能于一体,建有17条训练带,可同时容纳60名学员进行训练。

早已退休的唐运桂如今还住在学校里,这位获得过世界冠军启蒙奖,同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七旬老人依然心系举重,他说下学期开学,他还计划到村里的小学寻找举重苗子。

据统计,五通中心小学这支举重队成立至今,输送了大批举重人才,其中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5人,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50人,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75人,被中国举重协会授予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告别了运动员生涯,肖建刚从事了举重教练工作,如今是广西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副主任。肖建刚说,他们一家与举重有着不解之缘,他叔叔肖明林的儿子肖劲威现在也是举重运动员。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广西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中,肖明林的儿子肖劲威、石智勇同村的秦钰棋等举重小将开始崭露头角。肖双贵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冠军前辈的指引下,“举重之乡”还能走出更多的“大力士”。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