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馨堂”老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翠琼 发表时间:2021-08-15 19:35
金羊网  作者:李翠琼  2021-08-15
我一天天地在老屋里这种文化氛围里浸润、成长,每天自是有说不完的快乐。

□李翠琼

放假期间,跟几个朋友在广州陈家祠堂里闲逛,看着眼前那些古香古色的门窗桌椅、墙上的字画,这一砖一瓦,让我突然想念起家乡。

家乡有一处老屋,建筑风格与陈家祠堂相仿。三座一体的结构,二进一院,一天井,三开间,一门楼,是清朝遗留下来的承檩建筑,名为世馨堂。

世馨堂,又称三座屋,属于岭南传统民居,兴建于1696年间,面积甚大,约1400平方米。清朝康熙时候,皇恩御赐进士匾。老屋的建筑风格、门联字对,书法字画、回廊雕刻等,都颇具特色。老屋内外,白砖青瓦,壁画连连,各种木刻鸟雀,木雕梅花鹿,木雕小飞马等,技艺高超,绘画逼真,让人惊叹。

我家离世馨堂不远。小时候,我经常会跟邻居小伙伴们到世馨堂玩耍。或捉迷藏,或看戏,或听老人家讲古。一个叫做“耳宰二叔公”的老人,最喜欢讲“睇鸭妹儿”的故事。我每次来都必听他讲,有时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追问他:“睇鸭妹儿后来怎么样了?她战胜‘鬼谷先师’了没有?”听故事饿了、累了,在这里还能吃上百家饭。乡下人纯朴好施,虽说都是些乡间最地道的环保食品:小番薯、小酸菜、脆萝卜、炒竹笋、酿豆腐等,但这些食物,既能饱腹,又长精神气。

我一天天地在老屋里这种文化氛围里浸润、成长,每天自是有说不完的快乐。

最欢乐的是早晚时候。这个时间段,乡下人家常常会成群结队地到世馨堂老屋不远的古井挑水,在那洗衣服、洗菜、侃大山。那里也有会讲故事的诸如老谢儿、二婆儿等老人,我们便时不时缠着他们再讲几句“睇鸭妹儿”“观音送子”“七仙女下凡”之类的故事。直到太阳西斜,回到家里,我迷迷糊糊地睡去,有时还在梦乡与“睇鸭妹儿”一起徜徉。

世馨堂老屋几个门厅旁的妙对也早已深深地刻在我柔软的心坎上。诸如“世系起自虞官勋垂奕世,馨香崇隆大地明德惟馨”“宗祖贻谋慈友孝恭传世业,孙枝绍绪诗书仁义振家声”,讲的都是先祖族人的传统美德。由此可窥见先人家族之大,生活之富足,满屋书香气。我的父亲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学老师,我的母亲只是读过一两年书,但他们还是教给了我许多人生大道理。记得我入学之初,喜欢看课外读物,每天喜欢写日记。父母亲知道了,只说了一句话:“喜欢就好,喜欢就要坚持。”后来在无数个忙碌的周末,每当我捧起手中的课外书,父母亲从没有再赶我到田间去帮忙……

如今看着陈家祠堂宽阔的大门,再仰望遥远的天边,我分明又看到了家乡的老屋,感受到岭南文化的渊源博大,想起了家乡亲人对我的种种疼爱。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老爷地”夏夜纳凉》粤语播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