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诉求,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百荣园小区垃圾分类有实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黎天智 发表时间:2021-08-18 12:21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黎天智  2021-08-18

文/郑少敏 通讯员邓晓娟 

图/黎天智

位于棠景街百荣社区的百荣园,系社区里最大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居民利益,诉求也就自然更多。如何做到让小区住户逐渐养成分类习惯,而且还能自觉拥护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百荣园小区可谓有发言权,如今其不仅形成社区、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合力,而且还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包括曾因生活垃圾投放点选址问题而屡现反对声音,小区直面诉求,通过近乎“苛刻”的管理流程,“拍胸口”给予垃圾投放点一米范围外闻不到臭味的承诺,最终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用心良苦重新选址垃圾投放点

据了解,百荣园一共有28个梯口,1200多户居民,是棠景街辖内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区域。当时,百荣园垃圾房的重新选址问题可以说是一大“硬骨头”,原先的垃圾投放点设置在小区外,尤其整个小区实行楼道撤桶举措后,居民投放垃圾路程过远,极其不便。对此,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勘查、调取民意,小区分别在9号楼、26号地下层设置生活垃圾误时、定时投放点,选点不仅相对距离各梯口比较远,而且周边绿化也较多,即使选址获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但反对声音也屡屡出现。

整整3个月,百荣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团,上门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化解担忧、回应诉求,特别是“拍胸口”给予垃圾投放点一米范围外闻不到臭味的承诺,最终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817161407.jpg

24小时对居民开放的生活垃圾误时点有着近乎“苛刻”的管理流程,如每天上下午各两次的的垃圾清运及清洗、每天不少于两次的消杀工作、投放点内安装紫外线消毒和臭氧机……所有的管理记录台帐实现上墙,而且在路面斜波加装护栏方便老人上落投放垃圾。除了硬件设施的到位,另外也有来自街道、社区层面的监督,即街道下发权限给由社区居委会和市政所整治队员组成的二人小组,他们对小区垃圾投放点进行上门督导,倘若多次发现问题直接向物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单,乃至报城管办备案执法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817161440.jpg

百荣园业主温先生表示,垃圾投放点的选址和管理上能看得出小区的用心良苦,从落地至今无论是卫生环境,还是分类引导上都做得比较到位,所以大家抵触反对的声音几乎没有了。现在街坊们也能接受着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也越做越好。

调动多方力量激发分类正能量

早期,小区居民长久以来习惯了出门拐角就可以扔垃圾的便利,在进行楼道撤桶之后,小区居民失去了便捷扔垃圾的渠道。为了落实垃圾分类,小区居民还需要在家里分好类,提着大包小包垃圾带下楼扔,一时之间不能适应,还有部分居民甚至不顾撤桶规定,悄悄把垃圾扔回楼道。

为了使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该小区充分调动多方力量,一方面,垃圾分类点实行包干责任制,由物业负责人每天巡查二次,社区负责人每星期巡查二次,分片领导每周巡查一次。另一方面社区居委会与小区物业联合发力,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等,或上门入户、或站桶引导、或协助宣传活动,共同形成合力激发居民主动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的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10817161358.jpg

棠景街百荣社区居委会主任邝小灿表示,当时为了让苦口婆心的解释和劝说能赢得预期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走家窜户,了解情况,并且处处留心听街坊的聊天内容,留心他们到底想听什么,爱听什么,要听什么,不断总结教训,改进工作方法。如主动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理论知识转化大白话,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输出,潜移默化让街坊理解和接受,自愿加入垃圾分类投放队伍中来。

“现在已经很少听到有街坊抱怨,有些不懂分类的街坊会主动向工作人员询问。这在最初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这是难以想象的。”广州市百荣园物业有限公司主管梁永亮表示。据悉,自2019年底实行楼道撤桶垃圾分类投放后,百荣园小区的住户分类习惯已逐渐养成,现基本可以自觉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准确率较高。

微信图片_20210817161344.jpg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