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医生加班成常态 抗疫增加超七成工作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 发表时间:2021-08-19 06:20
金羊网  作者:林翎  2021-08-19
白衣天使积极抗疫无怨无悔,日常工作面临工作强度较大和心理压力较大两大问题。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一项对中山295位医务工作者的调研显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国中调报道: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8月18日公布一项对中山295位医务工作者的调研结果显示:白衣天使积极抗疫无怨无悔,日常工作面临工作强度较大和心理压力较大两大问题。其中,近八成受访医务工作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

抗疫增加超七成工作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山的医务工作者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抗疫中。医务人员坦言抗疫工作与日常工作相比,主要体现在日常防疫措施增加(83.7%)、工作量增加(77.0%)、职业暴露风险增加(73.2%)、心理压力增加(68.8%),但他们无怨无悔。受访医务人员表示这是本职工作,义不容辞;在抗疫工作中深刻感受到救死扶伤的职业成就感;社会对医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

40.7%受访医务人员表示,实现价值是其在工作中看重的重要因素。16.6%表示治病救人的自我成就感是自己选择医务事业的重要原因,11.2%表示医务职业的荣耀感和社会地位促成自己的职业选择。

盼获患者的理解和尊重

调研显示,78.0%的受访医务人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其中40—50小时占46.8%、50—60小时占17.0%、60小时以上占14.2%。55.6%的受访医务人员每周都需要值夜班,其中14.9%每周值夜班次数在2次以上。

受访医生表示:由于人员配备不足,加班成为常态。98.3%的受访医务人员表示,存在心理压力,感到焦虑。

61.0%的受访医务人员表示,获得理解和尊重是其在工作中看重的重要因素。受访医务人员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一定程度存在,原因主要是患者对医生期望过高(63.7%)、医患双方对疾病的认知存在差异(63.1%)、有的患者受社会谣言等影响对医护人员有心理偏见(62.7%)。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