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撞桥、人员落水怎么办? 直击西江特大桥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9-09 11:1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9-09
作为中江高速改扩建控制性工程,西江特大桥主桥为三塔斜拉桥,最高塔塔高103米,相当于34层高楼。

2021年9月9日,西江特大桥改扩建工程水上突发事件联合演练在西江航道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陈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西江特大桥上游一艘船舶偏离正常航道,撞击江门侧栈桥,4名工人落水,情况紧急……”

9月9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广东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的一场模拟实战背景的水上应急救援演练中。

白露过后,岭南依旧烈日炎炎,江流湍湍,位于江门的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预设场景上,伴随着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参与演练的70余名人员参与了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同时,海巡船、救援艇、货船、可远程遥感监控无人机……悉数亮相。

作为中江高速改扩建控制性工程,西江特大桥主桥为三塔斜拉桥,最高塔塔高103米,相当于34层高楼。除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外,西江特大桥所跨越的西江河道是“两横一纵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的其中“一横”,航道等级为一级航道,可通航3000吨级海轮,日通行船舶近500航次。

因此,水上交通应急演练成为了西江安全通航的“必修课”。

此次演练采取“视频+直播”模式进行,共有两个预设救援场景。其中,演练第一环节以视频展现在西江特大桥下游800米处,一艘上行货船选择航道错误,闯入桥梁下行航道,与即将通过下行通航孔的船舶形成紧迫局面,值班室人员发现后,立即通知施工水域“警戒维护船”进行现场的紧急警戒和拦截,最终误闯下行航道的上行船舶及时调整航向驶回上行通航孔,安全通过桥梁,结束演练。

演练第二环节则通过现场直播,模拟西江航道受汛期影响水位上涨,流速加快,一艘下行的船舶在距离大桥上游200米处因主机故障失去动力,偏离正常航道,失控撞击江门侧栈桥后卡在贝雷梁上,造成施工人员4人坠入水中,其中2人受伤并伴有船只溢油事故。最终,各救援船艇成功救起4名落水工人并转移上岸,演练圆满结束。

目前,西江特大桥已完成三个主墩桩基中的两个主墩桩基施工,预计年底主桥三个主墩将全面 “浮出水面”。中江高速公路改扩建计划2024年6月建成,并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