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进大山11年,只为给孤苦无依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莫冠婷 发表时间:2021-09-09 16:4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莫冠婷  2021-09-09
福利院爱心老师梁洁宁自21岁开始,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守在护理一线,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人生另一个舞台展翅飞翔,虽觉...

梁洁宁(中间)和2020年六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合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莫冠婷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山区,一个绿荫环绕的院子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这是孤苦无依孩子们的温暖港湾——怀集县社会福利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这里先后养育了约140名孩子,至今已有15名进入大学校园。作为一手带大他们的“家长”,福利院爱心老师梁洁宁自21岁开始,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守在护理一线,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人生另一个舞台展翅飞翔,虽觉不舍,但更多的是感到欣慰和幸福。

从城市走进大山,用爱守护孤儿成长

梁洁宁是怀集人,2007年18岁时参加工作,在东莞某幼儿园当幼师。一次,她无意从网络上了解到家乡有一个专门收养孤儿的福利院——怀集县文星儿童福利中心,从此,她总会格外关注福利中心与住在里面的孩子们。“我出身农村,吃过苦也受过累,但福利中心的孩子更苦,他们失去了双亲,失去了父母的爱,没有了家。”于是,她大胆决定:要回到家乡,到福利中心当老师。2010年4月,她敲开了怀集县儿童福利中心(原怀集县文星儿童福利中心)的门,如愿成为了中心的爱心老师。

刚进院时,孩子们一双双孤独不安的眼睛触动着梁洁宁的内心。这些孩子分别来自怀集县不同的镇(乡),由于失去双亲的打击和长期缺少父爱母爱,初来报到的孩子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自卑、自我认同度低或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为了弥补孩子们情感方面的遗憾,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时任福利院筹建负责人、现任怀集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寅莲带领福利院上下探索以“家庭的概念”建设福利院。在福利院,所有师生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被分成若干个“小家”,生活老师是“家长”,孩子们是“兄弟姐妹”。家长照看日常生活,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轮流值日打扫宿舍和饭堂、为菜地施肥浇水。课余,家长指导孩子们的功课,带他们运动、聊天。

自成为“家长”的那一刻起,梁洁宁每天24小时在岗陪伴孩子。凌晨5点30分起床,6点准时叫孩子们起床跑步、吃早餐,7点送他们上学;白天,和他们一起打羽毛球、篮球、跑步、做运动;放学后,和孩子们一起在责任地里耕地、种菜、拔草;晚上在学习室辅导孩子们写作业,为孩子剪指甲、剪头发、缝衣服、缝书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洗澡、洗衣服等。为丰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梁洁宁时常组织“小家”的孩子们到院外做公益活动体验生活,一家子走路到塔山公园捡垃圾保护环境;到怀城镇的敬老院慰问老人,当志愿者帮收割稻谷,端午节一起包粽子等。

梁洁宁还喜欢邀请孩子们到她家里感受家庭的氛围,2010年夏天,福利院孩子们放暑假了,监护人(爷爷奶奶等)可以来接孩子们回乡下过暑假,但小怡和小凯两姐弟望眼欲穿也没等到监护人,心情很低落,“他们可能没空照顾你们,不如就跟梁老师回家住吧。”两个孩子在梁洁宁家度过了不一样的暑假。

梁洁宁(左一)办公照片

用心陪伴孩子们成长,收获孩子们感恩

除了生活、学习,梁洁宁还时刻关注孩子们微妙的心理变化,让敏感的孩子开心起来、重建自信。白天她常常分享励志故事,晚上就坐到孩子们的床边说说心里话、安抚他们平稳入睡。“我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孩子们在温暖的爱意下成长,也会对周边人表现自己的善意和爱意。”

每到冬天,梁洁宁的手就会特别冰冷,有一次小龙女跑过来用小手拉过她大手,一边用她温暖的小手帮暖手,一边关心地说:“你的手怎么这么冰冷啊。”这举动突然让梁洁宁感到温暖无比;有的孩子会自觉为她倒茶,有的孩子看到她累了就为她捶捶背……福利院的孩子们叫梁洁宁“老师”或者“姐姐”,也有孩子则单独叫一个字“咪”——“是妈咪的‘咪’”,这是她管理的第一个“小家”的孩子对她的称呼,表达心底对亲情的渴望。

作为孩子的“家长”,梁洁宁几乎不会错过孩子们的家长会。2019年5月初,梁洁宁一周内密集地参加了6名孩子的家长会,当时读初二的何莲秀看在眼里,在家长会后她写了一封信,既为没考到好成绩而自责,也坦率地表达了对梁老师的感激之情:“我知道你是多么的辛苦……虽然您不是我们的亲生父母,但是您却胜似我的亲生父母……”

“原来自己爱着孩子的同时,孩子也爱着我的家人”

梁洁宁的爱人是一所中学的教师,他在2010年9月加入怀集县儿童福利中心的爱心教师队伍,与梁洁宁一起,成为孩子们的当班“家长”。 他们把中心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两人相爱结婚了。从此,他们有了两个“家”——一个大“家”,一个小“家”。

婚后,梁洁宁夫妇育有一子一女。新生命的降临让他们感动,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由于当时福利中心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日他们必须24小时在岗。也正是这个原因,有几批爱心教师陆续离开了中心。“如何照顾好自己的亲生孩子,是去或留?”梁洁宁夫妇内心不断挣扎,经常彻夜难眠。经过慎重考虑,她还是选择了留下:“‘小家’老母亲可以帮忙照料,中心‘大家庭’的孩子们需要我们。”

工作日,他们只能通过电话从老母亲的口中得知自己宝宝的成长点滴。一到周末,他们风雨不改地骑摩托回乡下看可爱的孩子,来回120多公里,仅仅是为了可以陪伴孩子一天的时间。梁洁宁的女儿小时候湿疹长得严重,后来又染上肺炎需要住院,那期间的每天晚上,她在医院陪女儿治疗,白天又准时回福利院上班。后来为了照顾好“小家”的两个孩子,她丈夫选择重新回到了教师岗位,并支持她继续照顾“大家庭”的孩子们。

某天午休时,福利院的孩子小倩悄悄地走到梁洁宁身边,伸手递给她一张照片,原来是梁洁宁丈夫发在朋友圈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梁洁宁的女儿拿着一个大南瓜、笑容灿烂,小倩看到照片后打印出来并配上一段文字:“你知道你和星星有什么区别吗?星星在天上,而你在我心里。”看到这张照片,梁洁宁因感动而哽咽了:“稚嫩的祝福话语,蕴藏着孩子深深的爱意。原来自己在爱着孩子的同时,孩子也正爱着你和你的家人。”

小琪写给梁洁宁的一封信,见证着孩子们对梁洁宁深情的最自然回报:“梁老师,你在我心中就像我的妈妈一样,一直给我母爱,虽然你对我有一点严肃,但我却没有记在心中,因为你就是我们的‘妈妈’,给了我们许多温暖。梁老师的爱人(杨哥哥)像我们的‘爸爸’一样……我还记得在前几天,梁老师去考试了,你们的儿子发烧了,第二天我们有表演,‘爸爸’把儿子放在家里和奶奶在家,就在匆忙的星期六,我们表演完了,‘爸爸’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家照顾你们的儿子。在这一刻,我才明白中心的每一位老师来到这里都不容易的。”梁洁宁好久说不上话,心中涌起难以形容的感动。

“希望孩子走出大山,书写精彩人生”

2020年,怀集县社会福利院6名孩子参加高考全部上线;2021年,福利院再次传出好消息——3名参加高考的女生分数全部上线,1名孩子专升本被录取。“福利院上下都以这些孩子为荣,希望孩子走出大山,书写精彩人生。”虽然分数全部上线,但今年有两名孩子选择复读希望来年考得更好成绩,梁洁宁表示:“无论他们决定走哪一条路,福利院都尽力支持他们,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梁洁宁平日发挥自己所学的幼师知识,教孩子们跳舞、画画、唱歌等,“希望孩子们在生活点滴中感受到更多乐趣和变得更加自信”。她一边做好养育护理工作,一边坚持学习,考取了社会工作者助理证、孤残儿童护理中级证,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儿童福利机构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等。近年来,梁洁宁先后获得肇庆市最美家庭、广东省妇联“百户最美家庭”、怀集县“十大优秀志愿者”、怀集县2020年度“书香家庭”等称号。她所在的怀集县社会福利院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在困难面前,虽然心中有过动摇和挣扎;但看着每天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孩子,对他们已有深厚的感情,看着他们的笑脸,心里真舍不得。”梁洁宁说,将继续坚持当好孩子们的“家长”和朋友,她的下一个目标是考取社会工作者中级证,“随着福利院未来转型,服务转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面向更多社会困境儿童,我会继续加强学习,用我的努力让那些暂时不幸的孩子能够有愉快的童年,有健全的人生。”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