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五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2 07:23
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9-12
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改革联动传导,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大局、着眼长远,亲自谋划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目标所指远远超越横琴、前海本身,也远远超出珠海、深圳两地,目的是通过两个合作区进行重大原始创新,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强有力撬动和推动珠海、深圳两个经济特区越办越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我们要用心体悟总书记的深远擘画、高远思虑,把“国之大者”长系于心,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立健全联动传导机制,充分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改革联动传导,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两个合作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尖兵中的尖兵”,承担着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任务。我们要从服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的高度出发,强化改革联动传导、释放改革整体效应,以横琴、前海的两子突破,带动改革发展满盘皆活。要用好综合授权改革方式牵引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争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打造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品牌。开展国有企业、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压力测试”,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各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创新联动传导,有力支撑服务创新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更为凸显。横琴、前海分别处在广珠澳、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我们要充分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个合作区等政策叠加优势,依托两个合作区不断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厚筑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更多创新源头支撑。用好两个合作区国际化人才特区优势,创新灵活多样的引才用才模式,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充分发挥横琴、前海的窗口作用,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实现科技能力新跃升。

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产业联动传导,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横琴、前海作为广东重要增长极的组成部分,和港澳联系频密,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企业资源、产业资源,在发展总部经济上独具优势,现代服务业是重点所在、未来所在。两个合作区方案着眼于强化产业联动传导,对粤港澳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合作区建设在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产业资源在两个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布局,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强化产业发展整体优势。积极引进大型企业总部、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紧密协作的产业链供应链。以产业资源在“核”“带”“区”的优化布局,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在产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更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

发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市场联动传导,促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横琴、前海处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交汇点上,是着眼改革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发挥其对接港澳、链接世界、辐射内地的优势,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有力支撑。要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消费中心城市群,助力我国内外贸一体化推进、进出口均衡发展。谋划建设一批覆盖粤港澳、辐射全国、联通全球的商品集散和分销中心,推动优质产品畅销大湾区、风行全中国、走向全世界。发挥两个合作区的开放作用,推动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大湾区对全球高端资源的配置能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行动,强化大局观念、机遇意识,切实发挥两个合作区的强大引擎作用,在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从平行分享、经验借鉴、资源共享上“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一步一步把两个合作区建设落到实处,为粤港澳三地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