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王颂汤:让慈善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3 17:00
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9-13
恤孤助学会成立至今,17年来已累计募捐超2.2亿元,主要用于资助孤儿、贫困学生以及大病儿童。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是广东成立最早的民间公益组织。恤孤助学会老会长,现年83岁的原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原总经理王颂汤告诉记者,恤孤助学会从2004年5月15日成立至今,先后帮助广东省36个县34320名孤儿和贫困学生;目前,恤孤助学会对于病童的救助每天都在进行,共有7家医院与他们合作,每个礼拜都会帮助10来个病童,截至8月底,恤孤助学会累计帮助3285个病童,给了4755万元。恤孤助学会成立至今,17年来已累计募捐超2.2亿元,主要用于资助孤儿、贫困学生以及大病儿童。

王颂汤见证了广州民间公益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当初包括他在内的12名创会人都是各级退休的公务员和国企领导,不少人还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我们不少人都想,当初闹革命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吗?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从创会伊始就决定,所有捐款物资都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创会领导都不领工资、津贴和任何报酬;所有的财务收支完全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聊到这些年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王颂汤表示,广州慈善走在全国的前列,提出要建立慈善之城,做了很多实在的工作,比如普及长者饭堂、公益“时间银行”、普及社区志愿者等,这些慈善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现在中央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慈善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形式,但慈善的理念还需要不断的宣传和普及,慈善的终极目标一定是全民慈善,让慈善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慈善就是要去解决第一次分配和第二次分配中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前两次分配都是较为粗线条的,我们特别强调要精准做慈善,因此我们资助的每个孩子,都详细了解他的真实状况,真正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的帮助。”王颂汤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