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常务副市长黄敏:推出44条举措落实“前海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王磊 发表时间:2021-09-13 22:16
金羊网  作者:林园 王磊  2021-09-13
9月13日,深圳市委常委黄敏介绍,深圳制定出台深圳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深圳如何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前海方案”?接下来还有哪些重要措施?

9月13日,在深圳市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介绍,深圳制定出台深圳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包括12个领域、44条措施,并落实落细为203项重点事项。

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对标世界一流、细化“两阶段”发展目标。

二是突出放权赋能,完善扩区后的管理体制机制。

三是激发发展动力,促进深港澳产业联动发展。

四是提升开放水平,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五是促进交流交往,联动港澳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

六是坚持追求卓越,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据介绍,前海合作区将加强统筹协调,构建集中统一的治理架构;实施统一规划,实行土地资源统一管理、产业项目一体实施、开发建设整体推进,系统优化深港合作布局;实施统一监管,建立健全有利于前海合作区发展的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税收、统计等管理体系;实施统一政策,推动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服务、跨境贸易、人才发展等政策同步覆盖。

此外,前海合作区还将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深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改革,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平台等。

黄敏表示,将按照“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件一件抓落实、点点滴滴出成效,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努力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