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T3航站楼预计2025年投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9-15 06:48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9-15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竣工验收,届时白云机场将成为全国跑道最多、航站楼面积最大的机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珩报道:14日,广州市召开《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竣工验收,届时白云机场将成为全国跑道最多、航站楼面积最大的机场。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冯兴学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在东二和东三跑道之间建设42.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24.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前综合交通中心和停车楼,14.4万平方米的东四西四指廊,以及空管、油料设施,货运、生产生活辅助用房及公用配套设施等。此外,在现西一跑道西侧建设西二跑道;在现东二跑道东侧建设东三跑道。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旭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三个最”:一是中国民航机场扩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二是扩建完成后白云机场将成为中国民航机场跑道最多的机场;三是扩建完成后白云机场将成为中国民航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工程于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5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包括东四西四指廊基础、飞行区土石方与地基处理,以及T3航站楼基础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白云机场T3航站楼充分考虑本地建筑风貌,开创性地在大型航站楼屋面应用薄壳建筑蒸发冷却系统,国内首先设计建造近零能耗登机桥,结合玻璃幕墙可调节遮阳系统、光伏发电、高效机房等先进低能耗技术,综合建筑节能率达到15%以上;项目绿色建材使用比例达到70%。

此外,T3航站楼在设计上突出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通过组合机位近机位数可在53-59个之间转换。

未来,市民前往白云机场将更加便捷。陈旭介绍,将加快推动T3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广中珠澳高铁、新白广城际、芳白城际等项目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多层次空铁联运系统。实现机场与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与珠三角城市60分钟通达、与泛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同时加快机场第二高速等道路规划建设。

白云机场还将积极拓展航线网络,提高航空通达性,大力开拓国际航线。预计到“十四五”期末,白云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及地区通航点将超过110个,构筑畅行全球、高效通达的国际航线网络。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