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重点行业年底前要建成应急救援队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9-15 07:2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9-15
《规划》明确到2025年,要走出一条符合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新路子。

广州发布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探索具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新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付怡报道:9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应急管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机构改革之后,应急管理工作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要走出一条符合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新路子。

《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州要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广州市域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清晰、精密智控、高效运行的现代应急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好转,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同时,《规划》提出了要形成应急管理体系“六大体系”,推进提升应急管理“六方面能力”,同时要推动落实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12项重点工程”。

针对《规划》提出的要打造常备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王景在会上介绍,目前广州整体应急救援体系已经初具规模,同时,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面,广州探索建设了全国首个社会应急力量的孵化基地,该基地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广州还在全国先行先试,率先制定了《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从制度上对建设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起到助推的作用。

接下来,广州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要求“一个行业必须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全市重点行业领域要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满足本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处置要求的应急救援队伍。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