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广东主宾省亮相“中国作家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9-15 09:56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1-09-15
自2012年起,中国作家馆开始设立主宾省,集中展示有关省份的文学创作情况和突出成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何小流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拉开帷幕,“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暨广东主宾省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会上介绍了广东文学发展的新成就。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后续还有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作品研讨会、“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设立“中国作家馆”,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展现中国作家风貌,呈现中国文学成就,已经连续10次在北京图博会亮相。

自2012年起,中国作家馆开始设立主宾省,集中展示有关省份的文学创作情况和突出成就,今年则重点呈现广东省的文学文化事业发展的图景。

“文学粤军”北上

活动开始前,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听取了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关于“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情况介绍,并与广东作家代表亲切交流,对广东文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c92ec3e33bc63d4ace0e5cb580b0d6b9.jpg

建立一支文学粤军活动中介绍,广东省作协围绕建设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个方面着重建立“文学粤军”。

文学创作方面,在全省遴选新锐作家,成立青年作家百人方阵,邀请25名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或名刊名编作为导师,以一对二的方式对其中50名青年作家进行结对指导;着力扶持网络文学有实力、有积累的“头部作者”,加快形成网络文学创作第一梯队;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文学评论等文学门类各建立30名主力军方阵。

文学研究方面,创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创新、观念变革的最前沿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的新阵地;广东省作协也联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暨南大学创办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组织力量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广东文学通史》。

广东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一脉,百年来广东涌现出一大批文学名家,产生了改革文学、粤味小说、城市文学、劳动者文学等大量独具广东特色的优秀作品,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广东文化名片。

当前,广东正按照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党的辉煌历史广东新篇章。

创作特色鲜明

此次广东主宾省活动展出广东作家创作的精品图书123部,其中十八大以来出版的图书103部,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后出版的图书56部。这是广东主抓重大现实题材和党史题材创作成果的缩影。

未命 1名文件.jpg
张培忠

近些年广东作家创作呈现出如下的两个特色,首先是关注现实题材,在全省开展“以笔为援,抗击疫情”主题文学活动,以“点对点”形式组织张培忠、熊育群等多位重点作家采写抗击疫情题材重点作品。全省作家创作抗疫题材作品超过1万篇。

由张培忠担任总撰稿,从全省调集陈启文、王十月、曾平标等12名重点作家组成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创作了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四卷,100万字)。

除了抗疫题材,广东省作家协会也组织“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吴君长篇小说《晒米人家》分别在《人民文学》2021年第1期、第5期发表。

其次则是关注党史题材创作。围绕老一辈革命家在广东的革命活动等革命事件、红色典故,广东省作家协会策划、组织创作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杨黎光)等一批。据介绍,近年来先后确定广东现实与历史题材、改革开放现实题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70多个,目前陆续进入收获期。

曾平标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冯娜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获第十二届(2016—2019)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邓一光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获第四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9)年度金榜作品,胡永红小说《上学谣》、吴岩科幻文学《中国轨道号》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扩大广东文学影响

广东主宾省活动中重点推荐了《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书中以全景式史志式展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

采取编年史方式构建创作框架,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呈现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广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方面。

同时,注重以百姓故事反映时代变迁,全书以老百姓生活变化为立足点,以100余万字篇幅、600多个生动故事、1000多个人物,绘制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

未2命名  文件.jpg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总撰稿张培忠介绍了创作情况:在省委宣传部全程跟踪指导下,自2019年11月起,广东省作协、省出版集团把小康题材创作出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系统工程,组织13位作家历时一年多持续采写,反复打磨,创作完成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

“整个创作的过程也是考验挑战极限的过程,创作大半年的时间,很多作家也挑战了身体的极限,有些同志创作过程中心脏病突发,我们马上联系了省医去检查,一检查他的血管堵塞了80%,如果没有及时做手术,生命就出危险了。还有有些作家创作这几个月体重下降了20多斤,他母亲以为他得了癌症,赶紧要他去医院做检查,也坚持创作,没创作完就不上医院,整个过程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张培忠说。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吴义勤表示:“这套书的文学性是很强的,超越了社会学、政治学文化的意义,也超越了文学的意义,是一个具有多重意义的一套文本。它从文学的意义上有宏阔的视角,是全景式、史诗性的记录。”

在吴义勤看来,通过主宾省的平台展示,会让广东作家的文学成就和社会影响得到进一步扩大,也必将吸引更多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广东文学、热爱岭南文化。

会上,各卷作者代表曾平标、黎衡、李焱鑫、王威廉、刘鉴、姚中才等先后分享创作心得。

曾平标作为写作者代表分享道:“我们需要书写的内容非常多,三位作家负责第四卷,内容怎么去选材,我们三个做了很多讨论。我们考虑到把经济的平衡性和经济的协调性,把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这个内容写了进去,在可持续发展这一块,就把广东的绿化、治水、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三地的合作以及外贸写了进去。把创新的驱动力、互联网、区块链写了进去。”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