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自制土玩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永炼 发表时间:2020-08-23 15:05
金羊网  作者:林永炼  2020-08-23
小时候,我们做过的玩具还有很多,但有些做法如今已想不起来。

□林永炼

我小时候在粤东的农村生活,那时候没太多玩具可买,也没钱买。我们的玩具都是就地取材,大人给做的,或自己动手做。记忆中,我们做过不少玩具。

比如“风吹辆(辆是土话同音字,意为转)”。它就是一种土“风车”,我们用箖投叶做。箖投是种在菜园周边一种刺,叶很长,中间和两边都有刺,我们小心割下箖投叶后,将所有刺削掉,割成四条一样长和宽的条。每条都对折一下,对折的同时让它们互相包含,拉紧后就成一个对称的“十”字,在中间钻一个小孔,穿过一截小竹枝,就成了一个“风吹辆”。拿在手上,风大时,它就会自动转起来。如果风不大,就得向前走,走得越快它就转得越快。

还有“箖投哺”(哺是同音潮汕话,意思是喇叭)。这玩具也是用箖投叶做的。做法是:将箖投叶的刺削掉,用两片长几公分、宽1公分左右的合起来做芯,将那些长叶从芯的中间起开始一圈一圈地缠绕。如果觉得不够就再用一片接上继续缠,最后用一支刺插上固定。做完后,它的形状像一支“鼓首”(即唢呐),我们则叫它“箖投哺”。这种玩具能吹响,但只有一个音调。不过我们学那些吹鼓首的人一样,拿着它有模有样地吹起来,也玩得非常快乐。

再说说“吹豆器”。做法是:用一根1至2寸相通的麦秆,在一头剪开几毫米,掰开成喇叭状,再找来一粒干荷兰豆米。玩时,仰头嘴朝上,或人躺在地上脸向天,将麦秆一头含在嘴里,豆放在另一头上。吹气时,豆会往上跳,少吹或不吹气,豆就落下来,利用吹气大小来调节豆子跳起的高度。这样,豆子就会上上下下地跳动起来。有的人吹得好,豆上去时跳得高,落时还不会掉下。经常我们几个小孩一起躺在地上进行表演或比赛,谁吹得高、吹得久、豆不掉下,谁就赢。

还有一种“旋转机”。它是山上的一种棕色坚硬野果做的。小孩会上山摘或父母平时摘回来。野果如乌橄榄大小,做时要用到两个,一个用小竹枝或棉花棒在中间缠绕一根尼龙线,一头插进野果中间固定,成铁锤状;另一个野果去两头,用小刀将里面肉挖掉,挖成比竹枝略大,在中间钻个小孔,为引出竹枝尼龙线用。做好后的形状是,上面野果是横的,下面是竖的,呈T字形。其玩法:一手拿下面的野果,一手拉线,一紧一松,上面的野果会转动,随着惯性,线又会被收进去,这样,反反复复地拉动,就会左右转个不停,还会发出“沙沙沙”声音。

小时候,我们做过的玩具还有很多,但有些做法如今已想不起来。以上几种,却记忆犹新。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