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海鱼的诱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慧枫 发表时间:2020-09-20 14:35
金羊网  作者:龚慧枫  2020-09-20
享受海边湿润的空气,还有那念念不忘的海鱼诱惑。

□龚慧枫

每年八月刚过,先生就坐不住了,催促孩子赶紧写好暑期作业、检查行驶证和车况、安排好各项工作事务、诸般琐事……这时,便会适时地接到几通家乡来电。电话那头催促:“记得回来呀,都在等着你呐!”电话这头笑答:“肯定记得,过两天就回!” 先生老家在汕尾陆丰,每年八月中旬开渔,那是等同于重要节日的存在。在外的游子会纷纷相约回乡,享受海边湿润的空气,还有那念念不忘的海鱼诱惑。

我自小对海鱼尝得不多,成家后随他返乡,这些年来竟也吃海鱼上了瘾。要吃好鱼就得先懂得挑鱼。婆婆教导说:红目鲢(大眼鸡)要选尾巴齐平的母鱼,肉质滑嫩且香,尾部纤长的是公鱼,肉质味道稍逊;马鲛鱼的鱼头越尖越好,仿如扇形的尾巴张得越开就代表鱼肉越爽弹,鳞皮的颜色越深则证明皮肉贴得越紧,嚼起来加倍的香;以凶狠成名于浅海区的乌鱼要挑唇鳍宽的,嘴尖且眼后微突的才是野生鱼,肉质才鲜美;龙舌鱼要选外表呈微棕色、鱼鳞较小的才会鱼味浓厚;红鱼则要挑小的,因为它的骨头里含有一种油脂,使得它全身呈红色,而这种油脂加热后会附在鱼骨内壁,肉少的鱼煎起来热力更易使油脂凝结,亦令肉质变得甘香。

婆婆烹制海鱼的手法也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她习惯把红目鲢用猛火稍煎,待到半熟再倒入煮沸的开水,一激之下鱼汤很快便变白变浓,临盛起前添上两棵掰成段的新鲜薄荷,清新馥郁掺入浓郁的鱼汤中,这汤就显得野趣十足;马鲛可清蒸可油煎亦可熬汤;乌鱼呢,熬出的汤表面会铺满一层黄油,那是它全身精华所在,也是它胖不了的缘由——营养都化为油脂了;龙舌鱼可以切段用黄豆酱炆,也可以用冬菜煮。红鱼适宜油煎,为的是品嚼它的骨架。入口前,先用鼻子闻一闻,那奇特诱人的香味一下子钻入鼻孔,使你的味觉与唾液腺迅速活动起来。红鱼的香气在于那层附在主骨架内壁的红色细膜,和着骨头一起嚼的时候,那股奇特香味特别撩人;竹仔鱼,加香芹蒜瓣半煎煮,原味十足。九棍以盐腌制入油炸,外表金黄香脆,内里鱼肉鲜腴。

每次返乡,嗜茶的先生茶泡得更勤了,挂在嘴边的总离不了那一句:“多喝两杯茶,消食了才能接着再吃呀。”一碗勾魂的酸菜鲨鳗汤、一口香脆的蚝仔烙、一锅冒着热气的豆酱杂鱼煲……海陆丰人的精明与世故、坚韧和大气都在味觉里若隐若现。

还有件有趣的事,家中的小辈在四个月大的那天,都会被婆婆亲自执行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仪式:那天晚饭桌上必定有一尾鱼,她将嗷嗷待哺的小人抱在怀里,用筷子夹上一小块鱼肉喂入口中,边喂边口中念念有词。大意是吃过这口鱼,将来定能吃鱼吐刺,不会被噎。说来也奇怪,我膝下的这双儿女,确实从小爱吃鱼,且不论多细小的鱼刺,都能被他们主动抿出来。

在这千年卫城里所诞生的海鱼味道,总能让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海边人乡愁难忘。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