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悠悠桂花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惠娣 发表时间:2020-10-04 18:20
金羊网  作者:梁惠娣  2020-10-04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绿玉枝头一粟黄,碧纱帐里梦魂香。”秋风起时,不知不觉间,空气中便飘着一缕游丝般的桂花香。

□梁惠娣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绿玉枝头一粟黄,碧纱帐里梦魂香。”秋风起时,不知不觉间,空气中便飘着一缕游丝般的桂花香。原来,楼下一棵桂花树开花了。星星点点的花朵缀在枝头,开得寡淡清静,花香却毫不吝啬,悠悠飘散,沁人心房,让我想起乡下老家陪伴我成长的桂花树,还有母亲自制的桂花茶。

老屋前一块偌大的空地上,种着一棵龙眼树、两棵芒果树和一棵桂花树。喜欢果香的父亲一度提议要把桂花树砍掉,种上别的果树,母亲坚决不同意。于是我们得以年年见到“八月桂花遍地开”的盛景。秋风一吹,桂花树上的淡黄色花朵就像约好了似的,细碎、雅静地挤满了枝丫,满院子都飘散着一种香甜淡雅的气息。

这时母亲便会带着我们姐弟三人,来到树下“收花”。先在树下铺上两张苇席,然后我们姐弟抱住桂花树使劲摇,桂花纷纷打着旋儿飘落下来。很快,我们头上身上就落满了桂花,浑身都是桂花香。母亲收拢这些摇落的花朵,拣去花梗、树叶等杂物,准备用老方法制作桂花茶。

母亲先用盐水将新鲜的桂花浸泡半个小时,去掉苦味并消毒,然后挤干水分,一层红糖一层桂花地装瓶,最后将瓶盖拧紧。两天后就能取出来泡茶喝了,很香。母亲说,这桂花茶存放时间越久越好,泡水后的汤色黄艳,清香甘甜。那时候我们家生活清贫,我从没喝过橙汁、奶茶之类的饮料,桂花茶就是我那时喝过的最美味的饮料了。

我长大后,离开家乡到外地念书,后来留在了城市里工作。每年桂花飘香的时节,母亲仍会一如既往地自制桂花茶捎给我。作家简媜说:“小碟,点线香。夜雨,寂静。手边一本好书,案头一壶好茶。”而我,最喜欢在下雨的静夜里,在案头泡一杯桂花茶。桂花的馨香萦绕着我,就连案头笔下的文字,仿佛也沾满桂花香。而此时的我,也会被浓浓的母爱浸染着。

去年秋天,我去广西旅游,漓江沿岸,到处桂花飘香。走进一间桂花树下的简朴雅致的露天茶座坐下,让身心浸淫在桂花蓊郁的香气里,竟有些醺醺然的醉意。茶单里赫然就有桂花茶,点了一杯普通的桂花烘青,端上来时,青花白瓷杯里茶汤金黄,味道香远,突然就非常想家,想起当年跟着妈妈做茶的情景。我便在这茶的热气、烟气里,一小口一小口地啜饮着,时光也变得温柔了起来。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