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史】茂名三变:从南路小镇到石油基地 从城市伤疤到湖光绿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0-10-30 06:1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0-10-30
195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建设大军会聚茂名金塘,与当地人民一起开启了一段载入史册的“挖矿取宝炼石油”大会战。

修复后露天矿生态公园的“好心湖”(丘立贺、刘付思明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提供

195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建设大军会聚茂名金塘,与当地人民一起开启了一段载入史册的“挖矿取宝炼石油”大会战。从1962年正式投产,到1992年停产,茂名露天矿共开采了1.02亿吨油页岩,炼出了292万吨页岩油,为新中国的经济作出了特殊贡献。

2013年,茂名露天矿涅槃重生:采矿生产停止,这里成为一个生态公园。绿水青山还给当地人民,价值以千亿元计的地下宝藏则留给子孙后代。

从石油骄子到“城市伤疤”,再到生态公园,作为南方油城茂名发祥地的露天矿,记载了茂名石油工业的历史,对茂名具有重要情感意义、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1958年,《羊城晚报》刊登的《茂名页岩油厂向毛主席报喜:首次提炼出页岩原油》报道

挖矿炼油

“我们茂名,有种石头很奇怪,当地人经常拿它来当柴烧,特别是当地小孩子还拿它来煨红薯,煨出来的红薯特别好吃。”上世纪50年代,有茂名籍干部描述当时“发现”油页岩矿时的情形。

据资料记载,茂名油页岩露天矿东南起于电白羊角禾塘岭,西北止于化州连界墟,6个矿区的矿山绵延50多公里。地质学家考证,茂名油页岩矿形成距今约有6000万年。而6000万年后,这些油页岩与人类发生了重要的联系。

新中国成立初期到大庆油田被发现这段时期,是我国石油工业最困难的时期,每年全国的原油总产量不足50万吨。寻找原油成为当务之急。茂名露天矿博物馆内的老照片记录了这段珍贵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时任国家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局长的康世恩带领专家到华南调查石油资源,当时担任广东省委工业部部长廖似光向其汇报茂名有油页岩资源。康世恩回京后即向部里汇报。随后,部里派出一支40多人的地质普查队,对茂名油页岩全面进行勘探。果然,在茂名发现了油页岩矿,探明储量达50亿吨,按年产100万吨原油来计算,可开采100年。

这个消息报告给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中提到:“现在我们准备在广东的茂名(那地方有油页岩)搞人造石油,那也是重工业。”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挖矿取宝炼石油”的大会战开启。茂名露天矿最后一任矿长、已80多岁的黎安兰老人回忆:上万名科技人员、技术工人和民工组成建设大军,用锄头畚箕加扁担,靠肩挑手提板车拉,在雷打岭附近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接着,兴建大型干馏炉和炼油厂,“挖岩取火”,炼出一桶桶页岩油。

1958年5月29日,《羊城晚报》刊登了报道《茂名页岩油厂向毛主席报喜:首次提炼出页岩原油》。报道提及该厂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回信:“寄给毛主席信一封、页岩油一瓶都已收到,希望你们鼓足干劲,加速试验,争取早日生产石油,以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从1962年正式投产至1992年停产,茂名露天矿累计开采了1.02亿吨油页岩,炼出了292万吨页岩油,相当于1949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4倍。这个数字在今天看来或许微不足道,但在那个石油紧缺的年代,为国家甩掉“贫油国”帽子和经济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露天矿区土地丢荒十年,寸草不生

城市伤疤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内的露天矿博物馆是由以前的矿业公司废弃的洗矿车间改建而成,是广东省首家矿产遗址博物馆。该馆正在展出“油页岩与茂名的崛起”展览,其中关于1.02亿吨油页岩开采后在当地留下的痕迹照片,令人震撼:一个面积6平方公里、一圈20公里、最深处90米的大坑,表土和岩渣堆放则形成了南排土场、北排土场两座山梁,两座山梁绵延数十公里。

由于当时技术设备简陋,开采露天矿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1992年之后,虽然停止了对油页岩的开采,但对伴生矿高岭土、煤的开采还在继续,加上管理上的混乱,更是对这里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工作人员鲍永辉告诉记者,当时,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洗矿废水都被排倒到这里,当地人形容这里是“烟尘百丈高,油污遍地流”。水资源也被污染了,周边几千亩耕地被丢荒。

露天矿,这块曾经光荣的土地,犹如一块巨大的城市“疤痕”,横亘在茂名大地上,令人痛心。

茂名人民在露天矿区种树

涅槃重生

茂名露天矿的这种状况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终于被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列为“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在经过数十次的现场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后,2013年,茂名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露天矿范围内,关停所有采矿生产,把露天矿打造成生态公园”。

茂名露天矿迎来了涅槃重生的良机,然而当地决策者作出上述决定并不容易。露天矿表土之下是高岭土,再往下是油页岩、煤炭、铁矿石,这些矿藏保守估计价值以千亿元计。但上千亿元的矿藏也不敌生态环境修复的历史价值。

随后几年,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经过多年建设,当年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渐渐变成了游客来到茂名必去打卡的“马尔代夫”,还取了一个相当醒目的名字:好心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茂名市政协副厅级干部章宁介绍,通过修建引水渠,把高州水库的水经由鉴江水系引进露天矿深坑,形成一个东西长6公里、南北最宽1.5公里的大湖,“其水面面积比杭州西湖还要大,蓄水量达到1.6亿立方米,是杭州西湖的10多倍。”目前,露天矿生态公园共种了8000多亩的树木,以前裸露、荒芜的土地都绿了;湖区和周边已修了四十多公里的道路,把整个环湖及周边的路网都打通了。“……莽伟力之神通兮,引鉴江之清流。诞溟瀛之矿坑兮,涵骊珠之岭南……”2017年,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熊育群为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作了一首《好心赋》,详述了公园的秀美和生态修复的成效。

“露天矿生态公园已成功举办了万人徒步行、国际生态马拉松、慈善骑行等活动。如今,到我们这里休闲、锻炼、拍照的市民越来越多。”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工作人员卢达远告诉记者,接下来该生态园还将提供更多亲子活动、文旅体活动。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还瞄准了下一个目标:将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成为国家矿山公园、世界知名的工矿遗址及活化利用的典范和样板、5A级旅游景区。

(本期由茂名市政协协办,特此致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