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芹菜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海玉 发表时间:2020-11-24 09:42
金羊网  作者:卢海玉  2020-11-24
芹菜的香味飘满了整个屋子,那一刻,有些凉意的夜晚也变得温暖、幸福起来。

□卢海玉

这段日子,每次打电话回去,老妈都说她在卖芹菜。我能感受到电话另一头的愉悦,我知道,老妈的芹菜一定又卖了个好价钱。

我老家在粤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里,从有记忆起,妈妈似乎就从没断过种芹菜、卖芹菜。曾经,芹菜就是我们一家子的经济来源之一。每次卖完芹菜,老妈会用这些钱给我们添些新衣服,置换些肉类或是饼干、包子给我们解馋。大部分的收入则留作我们下一个学期的学费。

种芹菜,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妈妈的菜园里,最难打理的就是芹菜了。但它却是最好卖的,价格也最高。

每年农历六月中旬,妈妈就开始播种。骄阳似火,播下的芹菜种子上得覆盖一层厚厚的稻草,一来是浇水时种子不会被水流冲得分布不均;二来,厚厚的稻草能防止水分在高温下快速蒸发。但妈妈还要在上方搭个草棚,为其遮阳蔽日,遮风挡雨。

芹菜喜阴,还喜潮,所以浇水要比其他蔬菜更多,早一次,晚一次,周而复始,浇上十来天才开始吐芽。娇嫩的芹菜苗还得小心呵护着,有时天气实在太热,仍会有一小片幼苗慢慢死去,让人心痛。待芹菜苗长到我们的手指这么长时,就要进行移植。此时的死苗的现象仍很常见。一直要到天气渐凉,芹菜才会越长越好,最后长得像一个个身穿绿裙、亭亭玉立的少女般立在田间。

芹菜长到近半米高,方可以上市。但妈妈还得再给它们精心打扮一番。妈妈先交代我们把芹菜根上的泥土洗干净。芹菜的根如同老爷爷的胡须,又长又白,但刚拔出来时上面常常带有厚重的泥土,所以要清洗。等妈妈忙完大家的晚饭,她会搬来小凳子坐下,一棵棵地“梳理”我们洗净的芹菜:摘去枯黄的叶子,挑出那些有颀长、水润、完整好看的梗的,包裹住那些相对较瘦小、开裂、弯曲的,再用一根禾秆把它捆绑好。每绑好一捆,妈妈都会拿起来欣赏一番,最后才满意地放入菜筐,一筐筐整齐地码好,第二天再挑去市场上卖。

每当妈妈在昏暗的灯光下为芹菜“梳妆打扮”时,我们通常正在昏暗的灯光下写着作业。芹菜的香味飘满了整个屋子,那一刻,有些凉意的夜晚也变得温暖、幸福起来。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秋到北江边》粤语播音

《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羊城派二维码

(2020年11月22日 A7版 责编:易芝娜)

来源:羊城晚报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