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会】高质量对话,金句频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 严艺文 梁怿韬 徐炜伦 梁喻 黎裕姗 吴之行 发表时间:2020-11-30 22:21
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 严艺文 梁怿韬 徐炜伦 梁喻 黎裕姗 吴之行  2020-11-30
两场高质量的圆桌对话陆续上演,业界知名人士对文创赋能新业态等话题进行激烈探讨,以下是部分精彩发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昀潇 严艺文 梁怿韬 徐炜伦 实习生 黎裕姗 吴之行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整理/徐炜伦

11月30日,在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主论坛上,两场高质量的圆桌对话陆续上演,业界知名人士对文创赋能新业态等话题进行激烈探讨,以下是部分精彩发言。

圆桌对话一:主题《文化产业创新与国际化》

《文化产业创新与国际化》主题圆桌对话

圆桌主持人,南方289文投管委会副主任、总经理崔向红:接下来文化产业将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无锡市依托产业优势和传统文化底蕴,积极发展影视文化、传统特色文化、新兴数字文化产业,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未来无锡市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的风口,重点打造影视特效制作、数字拍摄、视频直播、文化IP开发和数字版权交易五大高地。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

自贡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波:在“盐、龙、灯、食”自贡四特色中,彩灯凭借自身的价值与文化属性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之一,实现文化出口与文化服务出口额度大幅增长。以“彩灯家,家彩灯,彩灯进家庭”三步走,推动彩灯文化走向世界。

自贡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波

崔向红提问:如何在文化行业中进行突破?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文化产业能让城市在世界中有知名度,但需要一个国际性的、具有辐射性的服务平台。通过产业集群的聚焦,将文化产业进一步推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欣毅:无论是文化产业、文创产业、数字创意,其实在很多点上是共通的,现在对这些产业面临的发展背景和格局都要有一个重新的审视。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欣毅

博研商学院院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徐晓良:我去年去了以色列,想寻找创意,后面发现创意没有规律,而是打破规律。

博研商学院院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徐晓良

崔向红提问:就文化品牌自身而言,在内容产品和传播手段创新方面,如何使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蒋波:首先需重视民族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其次要去打造受大众欢迎的文化产品;另外,还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传播手段进行创新。

杨波:以“文化+”的方式应用文化、旅游、科技多业态的融合创新,通过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文旅项目,打通科技研发上下游的脉络,推动文化创新。

舒勇:在内容产品和传播手段创新上,最重要的是思维和观念,要用世界语言去讲中国故事,文化认同是形成产业的关键环节。

段欣毅: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要走出国门,在保留民族文化的原汁原味的同时也要让消费者乐意去接受。

徐晓良:中国文化的出口潜力大,文化核心是东西方哲学的比较,文化产业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学习。

圆桌对话二:主题《科技赋能文旅业态创新》

《科技赋能文旅业态创新》主题圆桌对话

圆桌主持人,远文创集团创始人、《船说》《相约》系列文旅演出总制作人梁振运:从各自的科技领域来看,如何进行科技赋能文旅业态创新?

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洋:新兴技术对文旅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文化内容的改变,其次是它的展示方式和分发渠道。

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洋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余天亮:公司着眼于水面机器的研发,基于无人船技术将科技与文化进行融合,以搭乘各类展出工具与设备,致力营造独特的演出效果,将科技运用于文化旅游项目。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余天亮

亿航白鹭创始人、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石哲元:亿航推出共享无人机,布局智慧天空。在文旅业态方面,亿航正在打造“百城千景”,包括上海外滩、广州“小蛮腰”、苏州金鸡湖等具有地标性的景点。

亿航白鹭创始人、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石哲元

锐丰创意创始人吴武贤:在文化这个大平台,所有的手段都要依附人的创意,当人的创意突破的时候,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独特的符号,希望寄托在当地优质流量的基础上,去添加新的元素、新的科技。

锐丰创意创始人吴武贤

易简集团总裁黄永轩:文化科技交融,也要坚持输出内容。技术提高效率,内容提高效益。

易简集团总裁黄永轩

李洋:从国家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来看,文旅作为消费的核心支撑产业之一,在行业复苏上得到了很大的支持。目前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和新基建的发展都会孕育出很多文旅的新业态。

吴武贤:期待无论是广州这座城市还是企业家,都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去做更多创新性的工作。

黄永轩:好的内容是最好机会所在,在科技方面,我喜欢讲内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