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逾百位大咖共话数字赋能文化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严艺文、徐炜伦、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0-12-01 08:35
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严艺文、徐炜伦、梁怿韬  2020-12-01
11月30日上午,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在广州图书馆盛大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 摄

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昀潇、严艺文、徐炜伦、梁怿韬报道:11月30日上午,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在广州图书馆盛大开幕(见上图)。大会以“文创赋能新业态”为主题,聚焦“数字创意”,设置1场主论坛、6场主题论坛、2大主题展览及其他特色活动。

本届大会嘉宾阵容强大,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加拿大魔方文化公司联合创始人、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员郭梅君,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等100多位文创产业大咖。

大会主论坛上,杨晓东、郭梅君、保罗·欧文斯分别围绕“数字文化产业赋能新时代”“构建健康活跃的沉浸产业生态圈”“增强夜经济活力——从世界城市夜经济报告中可以借鉴到什么”话题进行主题演讲。

“数字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创意内容,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杨晓东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技术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且海外市场拓展已经从企业的被动选择变为发展战略。

郭梅君则将演讲重点放在科技技术的应用上,她表示,随着5G、AR、XR时代的到来,人们在虚拟世界和真实环境构建的故事场景中,有可能完全呈现无缝互动,这些变革都在挑战着传统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人们正在迈入一个更纯净、更智能的未来。

保罗·欧文斯则将夜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并高度盛赞广州重视文化和遗产,认为这正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他高度评价,广州可为其夜经济成绩而骄傲。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南方289文投管委会副主任、总经理崔向红,振远文创集团创始人梁振运分别作为坛主,与一众业内权威人士就“文化产业创新与国际化”“科技赋能文旅业态创新”两个话题进行深度对话。12位文创大咖从国际大环境、科技发展、文旅业态多个角度解读文旅产业的趋势和前景,嘉宾们的精彩观点不时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当日,“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也同步启动,旨在依靠文创活动和线上传播大平台,面向全球五大洲2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以视频、直播、文图报道、线上展示等方式介绍岭南文化风情习俗、历史演进、当代发展等,大力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