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如何出新? 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聚焦热点建言献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0-12-02 06:34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0-12-02
12月1日,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专场活动——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在广州举行。

峰会现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摄影报道:12月1日,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专场活动——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在广州举行。大会聚焦探讨产业视角下的非遗文化品牌与传播、非遗创意开发运营、非遗产融对接等热点话题,吸引社会资本关注非遗创新应用与非遗活化的产业运作,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产业发展。峰会现场同时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授牌。

非遗创新把握好“度”

非遗的生命力以传承力和创新力为核心。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看来,“原生态”“原汁原味”“祖宗东西不能改”等观点是错误的,违背了非遗规律,否定了传承人的自我发展权利。不过,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也不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适‘度’。这个‘度’是非遗自我规律与传承人群对该规律认识程度的结合,是不断发展的活态的‘度’。以人为本,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正确把握‘度’的前提。”宋俊华认为,非遗创新要依法依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等理念,正确认识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的适应性、功利性、多元性、人本性等特点。

非遗创新也需创意开发运营。“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现场分享的具体案例与非遗产融对接观念碰撞出火花。2013年至2019年期间,“自然造物”团队考察国内十多个省份,拜访了几千位手艺人,张书雁通过这些经验得出新思考——供应链是乡村非遗“走出来”面临的痛点,目前亟待给民间手艺制定标准,重新建立安全高效的供应链,让传统非遗再现、再造、再生。

非遗活化找到“最特色”

如何筛选出非遗活化资源?非遗活化怎么做?“好好生活”创始人、赛博文旅董事长谢翅总结了非遗活化的文旅融合技术研究路线,认为要通过资料整理研究,找出“最世界”“最中国”“最地方”“最特色”的文化体验业态资源,打造非遗业态项目群。

峰会上还进行了“潮墟,非遗文商旅产业园”“非遗新文创”“多元赋能下的非遗新产品”等非遗创新应用案例主题分享,以“资本+数字创意+非遗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线,探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怎样突破传统思维定势、转换思维视角实现创新应用,为非遗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及其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实践指导与理性视角,给现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思想“干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