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年大学堂”开播啦!专家讲解你必须知道的十大养生误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发表时间:2021-01-19 22:15
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2021-01-19
据悉,2020年“广州老年大学堂”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7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董芳

1月18日,由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和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打造的新一季“广州老年大学堂”正式启动,此次直播讲座主题是中医养生系列讲座,邀请的五位讲师都是著名的中医师。

据悉,2020年“广州老年大学堂”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7万。其中,观看人数最多的是“舞韵旗袍”,有超过6万老年人观看,其次是养生瑜伽、手机摄影。

直播正在向1.5亿“银发族”渗透 健康养生受关注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0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16.9%,人数超1.5亿,互联网正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

但目前直播内容中,针对“银发族”的精品内容不多,关于老年文化、健康养生、老年理财、智能手机使用等方面的直播内容更是稀缺。

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和实际生活需要,从2020年开始,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和广东人民出版社强强联合、整合资源,开设“广州老年大学堂”,去年组织举行线上直播近70场,直播观看人次374856,线下培训1844人次,主要内容包括文化传承、健康养生、声乐舞蹈、智能生活、亲子隔代教育、法律维权与特色讲座等,受到广州老年开放大学老年学员们的喜爱。

据悉,2021年的“广州老年大学堂”于1月18日-1月22日举行,主题是中医养生系列讲座,内容包括“藏在厨房里的中医养生”、“揉揉耳,养养生”、“你必须知道的十大养生误区”等,邀请的五位讲师都是著名的中医师,包括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颜芳,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副主任医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孙良生等。

五期讲座将在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广州电大中山四路校区)线下开展,同时也在线上举行直播,如果错过直播时间还可以扫码看直播回放。

老年人也能快速适应新形式 出版+直播提升老年教育水平

今年疫情期间,广州老年开放大学老年教育异军突起,依托智慧化老年教育探索成果,受到国家开放大学表彰,被评为“乐学防疫”优秀组织单位。

广州老年开放大学熊军校长告诉记者,“广州老年大学堂”是广州老年开放大学的老年教育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服务数以万计的老年学员。“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虽然大部分的讲座转为线上直播,但让人惊喜的是,老年学员们很快适应这种新的形式,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益处。”

据悉,从2018年开始,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就开始和广东人民出版社合作社区老年教育项目,2018年以社区教育服务为主,2019年开始加入老年教育版块,线下服务人次超过3000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2万,最受欢迎的主题是身心健康、文化学习和休闲生活。

2020年,“广州老年大学堂”主攻老年教育板块,结合教材出版、课程开发,开展线下线上同步讲座。目前有两本教材《老年课堂:岭南水乡文化》《老年课堂:文旅游学手册》正在编辑中,老年人读者可以扫描书中二维码看配套的课程视频。

广东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老年大学堂”是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方面的一种新的尝试,同时也是作为传统出版行业的新尝试。

近年来,广东人民出版社不断拓展产业边界,让传统出版业转型升级,形成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出版业态。2020年9月,“融媒体出版模式的社区老年教育知识服务云”项目,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上,获得“出版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暨出版智库推优”荣誉。

直播讲座二维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