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珠江水畔广州东园 团一大在这里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1-22 07:3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1-22
五四运动时期召开十万人国民大会,东园也是广东工、青、妇革命运动的发源地。

广州东园门楼保存完好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执行统筹:林洁 马汉青 胡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实习生 赵翊辰

在广州的近代史上,“东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百年前的东园原是珠江边的一片浅滩,后成为广州民众集会和娱乐活动的一处重要场所,是非常著名的革命广场,也是一系列重大历史活动的发生地。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团一大)就在广州东园召开,标志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正式成立。

如今,这段历史因团一大纪念广场的建立而更为人熟知。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广场旁边正在建设东园文化广场,团一大纪念馆的申报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

团一大旧址 受访者供图

往昔峥嵘

近百年前团组织在此萌发

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的萌芽生发较早。1920年8月,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人应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函约,在广州发起组织“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先是联络了当时的进步青年,陆续吸收了十多人入团。当年11月,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与无政府主义者的“互助团”合并,宣布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然而,这个青年团组织是马克思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的“混合体”,他们“当时没有标明哪种主义,也没有拟有具体的计划,团员宗旨也不一致”,因而在1921年三四月间便“自行宣布解散”。

1921年11月,在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总团委托下,谭平山和中共广东支部再次在广东组织分团。这一次团组织的重建,吸取了上一次教训,尤其注重团员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于是,越来越多的广州青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积极投身革命。到1922年3月14日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举行成立大会时,与会者已达3000多人。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出席团一大开幕大会的有25名团员代表,他们来自全国15个地方组织,代表着当时的5000多名团员。

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会议开幕当天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也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

image.png

志愿者驿站里,甘永乐正在为前来询问路线的游客提供服务

蹲点见闻

东园门楼和团一大广场仍诉说历史

东园原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别墅,辛亥革命后被没收充公,东园广场成了广州群众集会的主要场所。东园原有范围包括今东园路、挹翠路、越秀南路、东堤三马路,延伸至沿江东路近珠江河畔。如今的东园一带车水马龙,不复当年景象,仅留存下一座东园门楼,静静诉说历史。

东园门楼位于挹翠路33号,是曾经的东园正门。记者看到,门楼由红砖砌筑,是中西合璧风格,正中为拱门设计,上方嵌有行楷阴刻“东园”二字的石额,两侧石额的位置装饰有灰塑动物、卷草、连珠纹等图案。由于深藏巷内,普通市民难觅其踪,东园门楼仍保留着较完好外观。

“东园见证着广州近代革命历史。”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刘子健指出,团一大选择在广州东园召开,其实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

1922年,共青团上海临时中央局准备于4月在上海召开全国青年团代表大会。同年3月6日,中共广东支部领导人谭平山写信给临时团中央代理书记施存统:“大会的地点,如能够改在广州更好,因为比较自由。”党、团中央接受了这个建议,考虑到广州的政治环境比较好,并且全国劳动大会也将在广州召开,决定将会议延期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且东园广场向来是广州群众集会的主要广场,孙中山曾8次在这里宣传革命。五四运动时期召开十万人国民大会,东园也是广东工、青、妇革命运动的发源地。

2012年5月8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在东园旧址附近修建的团一大纪念广场正式落成揭幕,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场所。

走近团一大纪念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坐落在西广场的主雕塑。雕塑由独立的两个基座和基座上方承托的一面团旗组成,像一本打开的历史书。两个底座上分别镌刻着团一大召开的历史和团员入团宣誓词。

9年来,团一大志愿驿站站长甘永乐见证了团一大纪念广场的发展变迁。“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5月4日青年节以及10月18日广州成人宣誓日,都会在这里举行盛大活动。”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团一大纪念广场已累计接待青少年约50万人次。

在甘永乐看来,团一大纪念广场是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青少年的教育不应只局限在学校课堂中,在这里举行活动具有强烈的仪式感,能将红色印记深深刻在青少年心中。”他还特别指出,“团一大广场”地铁站的设立,也有助于更多普通市民群众了解到这段历史。

如今,团一大纪念广场作为广州著名红色史迹,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

对话“守护者”

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红色”种子

羊城晚报:志愿驿站就在团一大纪念广场旁边,可以说您是它的“守护者”之一,能分享一段您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甘永乐:我们志愿驿站有一位初中生志愿者,经常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她的爸爸是一名军人,长期驻守武汉,因为疫情一直没能回家团聚。2020年“五四”前夕,这位小志愿者正式加入共青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由于疫情防控,无法举行大型的入团宣誓仪式,我们就特事特办,为她一个人举行了一场宣誓仪式,由志愿驿站党支部书记领誓,团支部书记陪誓,副站长为她佩戴团一大徽章。这件事让他们全家都非常高兴,她还专门把现场视频发给了远在武汉的爸爸。她说,这次宣誓,她会铭记一辈子。9年来,我在广场领誓过无数次,但为一个人领誓还是头一回,可以说意义非凡。

羊城晚报:广州非常重视团一大旧址的保护利用,也正在推动团一大纪念馆的申报工作,您认为建设团一大纪念馆具有怎样的意义?

刘子健:新中国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很多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牺牲,应该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团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这是团史上里程碑的事件,实现了组织上、思想上的统一。从此以后,中国革命有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并不断发展壮大,从当时的几千人,到现在全国8000多万名共青团员。

推动团一大纪念馆申报及建设工作非常有必要,可以更为充分地发挥团一大旧址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