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为主、线下补充”广州迎春花市调整为“一区多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柳卓楠;罗仕 发表时间:2021-01-27 16:47
金羊网  作者:王楠;柳卓楠;罗仕  2021-01-27
今年广州不再按传统模式开展迎春花市活动,全市11个区将创新花市举办形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柳卓楠、罗仕 实习生 杨程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在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间段,广州传统迎春花市是否会照常举行?1月2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 2021 年广州迎春花市线上线下满足市民应节需求的保障措施和“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文化年节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广州不再按传统模式开展迎春花市活动,全市11个区将创新花市举办形式, “一区一花市”调整为“一区多点”,采取“线上为主,线下补充”的方式组织开展春节鲜花售卖工作。

“一区一花市”调整为“一区多点”

“迎春花市”作为独具岭南特色的民俗活动,是广府人过春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和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将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补充”的方式进行全面升级提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传统“迎春花市”创新发展,不断擦亮广州“花城”品牌。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广州迎春花市“一区一花市”的传统做法将调整为“一区多点”。以街镇为单元、固定和临时摆卖点相结合,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选择户外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鲜花销售点、提货点,方便花农花商卖花,市民群众赏花购花。

截至目前,全市10个区已明确设置的现场售卖点有153个(不含生产基地,后续将不断补充完善),其中临摆点114个,固定点39个。现场售卖点较多的区有南沙区41个、天河区34个、番禺区24个、海珠区20个、白云区16个。鲜花品种包括年桔、菊花、蝴蝶兰、桃花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

此外,通过“云上花市”,市民还可线上赏花购花。 丁力表示,为了方便市民群众赏花购花,市花市办正积极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作3种购花地图,一是“走着买”地图,二是“开车买”地图,三是“线上买”地图,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对应的地图上了解最新的春节鲜花供应信息,寻找最便捷的购花渠道。

“线上+线下”创新举办花市活动

据介绍,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习俗,广州将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创新举办系列花市活动。

重点活动包括举办第28 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和云台花园郁金香展;在全市各大商圈,包含太古汇、方所在内等百家门店、书店举行“花艺进店”活动,邀请花艺师进店展示花艺,并举办系列花艺讲座;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建设银行、中国邮政打造线上花市,结合线下微花市等场景,实现小宗年花当日达,大宗年花次日达,市民也可就近购花,打通花农和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多形式促内需扩消费,真正实现惠农助农;联合支付宝、抖音等媒体平台打造“行运”广州、广州塔新年祈福、云端元宵猜灯谜等系列新媒体迎春主题活动。

新春期间,广州还将以广州塔、潮墟为核心,打造“春醒”为主题系列年节活动。

其中,在广州塔首层环形通道举办以醒狮文化为主题的非遗精品展;在媒体港潮墟举办以醒狮与潮流为主题的创新性跨年活动,利用一万头创意醒狮、动漫IP“狮王阿醒”以及其他醒狮装置,融合节日、非遗、文创等元素,营造浓浓的春节氛围,陪伴市民过个幸福年、醒目年。

届时,广州市将在潮墟门口草坪放置大型“跨越”新年醒狮装置,在领潮后草坪设置两个直径2-2.5 米,各装有2021 个小狮子球的透明充气球,供市民拍照打卡与互动,寓意“时来运转”。

为全市人民提供丰盛“文化大餐”

记者获悉,春节前后,广州还将发挥广州岭南文化中心地的资源优势,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等形式,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市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  

一是围绕庆祝建党100 周年、现代化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杂技剧《化蝶》和“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

二是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市属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各类主题活动;

三是提供精彩文化演出。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中山纪念堂等广州主要演出场所,将陆续上演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音乐剧《在远方》、“百年经典”传世名曲新春音乐会、广东民族乐团-新春音乐会等多场精品剧目和新年音乐会等;

四是倡导健康向上的网上网下节日文化旅游活动,持续推动文旅“夜经济”发展。

此外,广州将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档期排片放映工作。大年初一,将有7 部国产大片同时上映。第33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点点星光》也将在春节期间持续上映。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