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15万册新书、提供197场活动,广图将陪读者过一个文化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曾茜 江海潮 发表时间:2021-02-02 21:5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曾茜 江海潮  2021-02-02
2021年留穗过春节,读者将能享受到更多文化服务,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曾茜 江海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2021年留穗过春节,读者将能享受到更多文化服务,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年。2月2日,记者从广州图书馆获悉,春节期间,该馆将继续提供服务,近期将上架15万册新书,并联同各直属分馆以“广州过年 阅读越牛”为主题策划197场线上线下读者服务活动。

此外,在2月1日至28日,该馆的“送书上门”服务每天上午10点推出100个免单名额,每个借书证每天可享受一次免单服务。

为孩子准备2021个阅读礼包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馆将继续限流接待读者,入馆读者须测温验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线下活动均为50人以内的小型活动,将实行双预约,即入馆须预约,参加活动须预约。

其中,儿童与青少年部为留穗过年的孩子们特别准备2021个阅读礼包。读者凭广州图书馆少儿读者证到南四楼服务台领取礼包后,可以按提示在线上平台进行阅读打卡、分享朗读作品等,在家就可以直接参与阅读活动。

此外,广图还为孩子们策划60场活动,其中特别为留穗过年的亲子家庭设计“圆梦广图”项目,即观众只要在广州图书馆的新媒体平台留言表达亲子家庭的春节愿望,广州图书馆的馆员们将满足其中部分家庭的愿望。

为了吸引留穗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图书馆,广州图书馆面向留穗过年的家庭及外籍人士等策划59场活动,并为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策划4场活动。

丰富活动陪读者过文化年

方家忠介绍,春节期间的197场活动中,既有线下限制参与人数的小型活动,也有不限人数的在线文化活动,比如:以春节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上图书馆”春节特辑:非遗押花工坊(线下)、“牛气冲天迎新年”春节文化常识线上趣味竞答活动等;以经典名著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如《西游记》原文读书会(线下)、《观看王维的十九种方式》线上读书会等。

此外,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也准备“光影•看中国/探自然/观天下”系列主题纪录片以及“俺爹俺娘——中国人的家庭记忆和乡村岁月焦波影像展”等展览,供到馆读者参观。

而在线展览方面则有“签•约世界”2020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广州赛区优秀作品展、“中国阅读”2019年度图书推荐榜上榜图书图片展等,观众均可在广州数字图书馆网站观看。

【链接】疫情防控下日均近9000名读者入广图

2月2日,广州图书馆公布2020年图书馆服务的“答卷”——

自1982年初正式建馆以来的近40年里,广州图书馆首次开启限流预约进馆服务;

全年271个开馆日共接待到馆读者239.8万人次,平均每日接待达8848人次,接待访问量相当于2019年的26.1%;

全年外借文献达900万册次,相当于2019的76.9%;

新注册读者达33.4万人,较2019年同比大幅增长超三成(30.2%),目前全市共有195.8万人注册广州图书馆读者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