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名书法大咖“云”写挥春,送祝福到千万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02-04 19:56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文明办  2021-02-04
春节期间,书法家也都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到农村,深入到群众,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文明办

笔走龙蛇,墨韵飘香,鲜红喜庆的挥春传递着新春祝福,年味日渐浓厚。2月4日正值小年,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广州市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挥春云写意,祝福进万家”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利用新花城直播平台,通过知名书法家送“福”进万家线上直播、抽奖的形式,邀请书法家挥毫为市民送福、送春联,为市民传递新春节日气氛。

据悉,从2月4日起到2月28日,“源流心印——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历届主席团成员作品展”将在广州图书馆展出,以展览的形式展示历届主席团艺术风采,促进书法艺术的交流和发展。直播伊始,由主持人带领市民先饮“头啖汤”,带领大家“云看展”,一睹众位书法家风格各异的作品风采。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39位历届主席团成员作品114幅,将富含鲜明中国元素、隽永中国风格的广州书艺精彩呈现。

直播现场,连登、许鸿基、李鹏程等25位广州市知名书法大咖挥毫展技艺,为广大市民写挥春致祝愿,一幅幅作品风格迥异,却都传递着美好祝福。享有“三绝之誉”的连登曾在国内外举办过十多次个人作品展,出版有多本个人作品集,随着他的手起笔落,一个个遒劲大字跃然纸上,一幅幅包含美好祝愿的春联让直播间到处洋溢喜庆气氛。

今年是牛年,现场书写的挥春中有不少包含“牛”字的春联,还有不少书法家书写了对国家的祝福,广州市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第七届主席李鹏程挥起毛笔行云流水,这幅写着“金牛开出丰收景 喜鹊衔来幸福春”的挥春就在顷刻间完成。李鹏程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挥春内容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书法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歌颂。春节期间,协会书法家也都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到农村,深入到群众,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书法家许鸿基的风格谨严活泼,不落俗套,时而端庄宽博,时而清刚雅逸,中国当代著名篆刻书画家钱君匋老先生曾题赞其书法“独自一帜”。对联是一种美好的祝愿,特别是小年这一天,他通过书写春联祝福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同时也对全国其他城市送去祝福。“万户桃符新气象 群山霞彩富神州”是书法家蔡瑞云最喜爱的春联之一,“从去年到今年国家在抗疫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新的一年也希望国家有新气象,这幅对联就呈现出这种大气的感觉。同时,也希望今年在外地过年的广东人做好防护,再次也把祝福送给他们。”

本次活动通过新花城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同时设置线上抽奖环节,市民参与直播抽奖,中奖者可获得书法名家现场挥毫的挥春、福字作品,工作人员届时会将这满满的年味、满满的祝福送到广州市民家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