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艺术媒体融合 皆是时代使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发表时间:2021-03-01 07:49
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2021-03-01
金城认为,艺术家应该关注时代,主动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否则必将落后于时代。

人物简介

金城,1961年出生,黑龙江望奎人,画家、动漫艺术家。现任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1997年,创办国内知名漫画杂志《漫友》;2006年,他创办的中国动漫金龙奖赛事永久落户广州,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成为城市名片、人才之源。2015年设立首家中外动漫艺术馆——JC动漫馆。

金城带观众看画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甘韵仪

近年来,金城一直忙着参与各种与艺术相关的社会活动,很久没有推出新作品。直到去年国庆,金城推出的《极简少女系列》让人们惊讶地发现,他的审美视野与艺术理念又“更上一层楼”了。金城告诉记者,艺术审美可以在体会社会意义与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得到升华,《羊城晚报》作为文化大报,为艺术家们连接社会打开了一扇独特的窗户。

审美视野决定艺术高度

2019年上半年,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动漫·综合画种展)”密锣紧鼓地筹划,金城担任秘书长,承担了征稿、宣传、组织运营等工作。前后大半年全身心投入活动当中,耽误了个人创作的他内心非常焦虑,但很快又发现:“艺术创作是非常私人的过程,然而艺术审美能在与同行的同频共振中得到提升。”

“当‘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动漫·综合画种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之时,尤其是优秀作品集中在中国美术馆进行最终评奖和整体展出之时,我感受到了参与其中的社会意义与价值。”金城说,他在展览评审过程中惊喜不断:“我被深深地感染打动。在展览现场,我无数次屏息静看,一件件闪耀着灵感光芒的优秀作品使我的艺术观念受到启发,审美视野得以提升,我对未来自身的艺术定位产生了全新的思考。”

金城开始了全新的艺术创作实验,一连多日没有出门。最终,他拿出一部带有跟过去的自己告别之意的新作——《极简少女系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对其进行反复打磨,取得了很好的创作成果。2020年8月8日,金城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第二次个展,该系列作品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展览期间媒体报道不断,观众反响热烈。

艺术是体味生活后的灵感爆发

“《极简少女系列》不是坐在房间里冥思苦想想出来的,它是在观察生活中的细微变化之后的灵感爆发,代表了我全新的思考及艺术主张。我认为,只有极简,才可容纳更多。”回顾走过的艺术之路,金城觉得,最重要的依然是提升自身的艺术审美,这关乎艺术之路究竟能走多远。“宁可少画一点画,也要思考好自己的艺术路径,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努力提升自身的眼光和境界。”

金城认为,艺术家应该关注时代,主动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否则必将落后于时代。从2006年开始,金城在北京创办的“中国动漫金龙奖”正式移师南粤,永久落户广州,成为这座城市新鲜而亮丽的文化名片以及发现、培养、选拔世界级创意人才的动力之源。如今,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十七届。

2015年,世界最大动漫节——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设立中国馆,金城担任策展人,将中国原创动漫推广到欧洲,组委会首次在该项活动中设定“广州”为主宾城市。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电总局、中国驻日大使馆共同主办《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日本行》活动,在日本大阪、神户、奈良举办巡回展览。金城和漫画家林帝浣共同担任策展顾问,将优秀的“中国学派”动画和当代动漫艺术新作集结起来,形成最具规模的中国动漫艺术群体展览,获得空前成功,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相互认知。  

羊城晚报汇聚艺术灵感

社会生活丰富多元,触觉敏锐的艺术家总能从其中捕捉到灵感,进而将其转化为自身艺术修养提升的养分。作为文化大报,《羊城晚报》始终紧跟时代潮流、锐意创新,为艺术家们汇聚灵感元素。金城说:“《羊城晚报》是我最喜欢的一份报纸,我喜欢她宽广的视野以及人文情怀。”

2000年之前,金城在北京创业,因为非常喜欢《羊城晚报》刊载的方唐漫画,他委托广州的朋友每期购买并快递到北京,先睹为快。他也曾参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的艺术沙龙和交流活动,“该机构以超前的观念举办艺术展览和研讨会,为区域乃至全国当代艺术发展、艺术公益、年轻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我有幸参与其中,获益匪浅。”

说到对年轻人的培养,金城也从这些活动中获得启迪。“一个成熟的艺术家,必须与年轻人同频共振,擅长从年轻人身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动力之源。在发现培养创作新人的过程中,同步提升自身艺术素养。”他说,艺术家必须随时保持警惕,勿让自己陷入疲态、老态,必须随时把握大众审美心理、时尚潮流的转变。而他,也一直这样践行着。

答问:

抢占文旅融合先机

打造本土旅游IP

羊城晚报:从昔日的纸媒时代进入如今的融媒体时代,您对艺术(动漫、美术、文化)的传播形式和内容有怎样的期待?

金城:《羊城晚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为核心的综合性报纸,应该多关注大湾区九城的经济与文化动向,尤其应充分发挥晚报人文资源丰沛的优势,统筹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新兴文化艺术资源,在动漫创意、数字媒体、当代艺术等领域施展能力,创立线上乃至实体平台,以此积聚庞大读者资源,抢占经济文化制高点,为全省经济转型、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像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今年因疫情停办,但不可否认,其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艺术商业平台,已成功为香港赋能。这不是艺术圈的小众狂欢,而是金融、经济与艺术力量的整合,是世界级的文化经济活动,充满前瞻性,其战略意义不容小觑。

羊城晚报:您对羊晚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何期许和建言?

金城:广东旅游与历史人文资源丰厚,在全国乃至全亚洲拥有天然优势和强烈吸引力,但由于资源不够集中、地域分散,难以进行整体性的统筹规划,导致优势资源未能充分发挥效力。在这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拥有一定先发优势,而北京环球影城也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开门迎客。有鉴于此,基于现代理念,若以全新视野打造本土旅游IP,进而形成以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引领的融媒体平台,必将发挥巨大整合作用。这是一个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新兴产业,也是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全新市场。这方面,以《羊城晚报》为代表的媒体资源可抢占先机,发挥巨大作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