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废弃年花都去哪了?记者带您看看广州小区“花式变废为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喻 刘灏文 成广聚 吴镝锋 发表时间:2021-03-02 22:2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喻 刘灏文 成广聚 吴镝锋  2021-03-02
广州市城管部门希望更多市民和物管小区以垃圾分类思维处理年花年桔,避免浪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刘灏文 通讯员 成广聚 吴镝锋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梁喻 实习生 刘灏文

为避免春节过后废弃年花随意抛弃增加生活垃圾处理负担,广州市从2012年创立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制度,鼓励市民勿随意抛弃年花年桔送收集点集中处理。

2021年,该制度的实施在广州踏入第10个年头。在避免浪费的前提下,有小区配合城管部门工作让更多的年花年桔获得回收处理。广州市城管部门希望更多市民和物管小区以垃圾分类思维处理年花年桔,避免浪费。

丽江花园年花年桔复种点

垃圾分类投放点变身年花年桔收集点,物管协助居民将年花年桔分类收集

春节过后年花都去哪里了?在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道丽江花园小区,38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内分别设置的年花年桔投放点是小区节后年花年桔处理的“第一站”。记者3月2日现场所见,每个投放点有三个桶,分别是陶瓷花盆收集桶、泥土收集桶和年花年桔花枝收集桶。

“我们鼓励居民自行将年花年桔送到收集点并按照垃圾分类思维处理,也鼓励物管提供必要的协助。”洛浦街道丽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军告诉记者,年花年桔收集点本身是居民每天分类投放垃圾的地方。从这几天收集点运作情况看,大部分居民能做到自行将年花年桔拿下楼并搬到收集点。对于大型难以搬动的年花年桔,物管工作人员则协助居民搬运。

丽江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内的年花年桔投放点

“我们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在春节前已向居民宣传,希望居民在丢弃年花年桔时做到花枝、花泥、花盆‘三分离’。”丽江花园粤海物业客户服务部经理江凡生告诉记者,不少居民在丢弃年花时已有分类投放意识,物管工作人员则会协助居民拆分花枝花泥花盆。这为年花年桔的下一步处理,提供便利条件。

丽江花园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衰败年花“不垃圾”,粉碎后可制肥料

被工作人员甄别已出现根系枝叶衰败的年花年桔,会被送到小区门外的一处年花年桔处理点。记者3月2日看到,有不少年花年桔被送到这里。

“没有实施垃圾分类前,年花年桔大多当成垃圾抛弃。实施垃圾分类后,年花年桔可以变废为宝。”江凡生告诉记者,节后小区物管平均每天收到300到500株年花年桔,高峰时每天突破700株。如果全部都当垃圾处理,将会为垃圾处理带来极大负担。

有复种价值的桃花和金桔被运到丽江花园“桃园”栽种

“只要分好类,我们有办法让年花年桔不成为垃圾。”洛浦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陈炳财告诉记者。在处理点,记者看到有一台粉碎机。工作人员将分类收集的花枝投入粉碎机后,花枝瞬间化作绿化基质碎末。除了年花年桔花枝,环卫和绿化作业产生的树枝枯叶也可通过粉碎制成绿化基质。

“把基质碎末与花泥混合,可制成很好的绿化肥料。”陈炳财告诉记者,原有的花泥和新购入的绿化肥泥往往有质地偏硬的问题。将花泥和绿化基质按8:2的比例混合,可制成适合绿化用途的肥料。相比当成垃圾处理,绿化肥料用途广泛,年花年桔产生的花枝和花泥都不会被浪费。

工作人员将分类收集的花枝投入粉碎机

小区辟地复种年花,至今已坚持10年

丽江花园内一处名为“桃园”的公共空间,是小区经处理后年花年桔的终点。记者现场看到,制作完成的肥料被运到“桃园”用于种花;多棵桃花和金桔,被运到“桃园”栽种。这些桃花和金桔,也是被居民丢弃的,但因根系枝叶尚算新鲜,被甄别为可复种并运到“桃园”。

“居民送到收集点的年花年桔,大约有20%具有复种价值。”洛浦街道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李艺妍告诉记者,无论是复种的绿化植物还是种植用肥,皆来自居民丢弃的年花年桔,这意味着居民分类投放到收集点的年花年桔几乎完全被回收利用没有浪费。截至2021年,丽江花园推行年花年桔复种已有10年。从实施效果看,桃花的复种效果最好,春节前常见复种的桃花开花。

市城管鼓励全社会以垃圾分类思维处置年花年桔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许不是每个小区都像丽江花园那样有空间可以复种年花,但市民和各物管小区可依据垃圾分类思维,采取多种方式使年花年桔变废为宝。

该局已在官网公布全市833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名单和负责人联系方式,市民只要将年花年桔送到收集点,年花年桔将得到“三分离”的分类处理,并转交园林绿化单位避免浪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