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送艺下乡+产艺融合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官雯珺 发表时间:2021-03-05 07:08
金羊网  作者:符畅、官雯珺  2021-03-05
2020年起,走向世界的“肥女”回到中国广袤的乡村。

image.png

名雕像回归中国乡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官雯珺

或奔跑跳跃,或追赶小猪,或深情一吻……形态各异的“肥女”雕塑来到了绿油油的乡间草地。自2013年起,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带着“肥女”系列作品,在全球20多个国家完成了42站雕塑巡展。2020年起,走向世界的“肥女”回到中国广袤的乡村。

结合一年来的调研实践,今年全国两会,许鸿飞带来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继续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艺术家,许鸿飞认为,持续输出优秀岭南文化作品与优秀艺术人才,对传承和发扬岭南文化大有裨益。

雕像置身田园,添彩美丽乡村

入驻过法国巴黎卢浮宫、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北京国家博物馆等艺术殿堂的雕塑作品,如今置身于中国乡村的田间地头,会与当地的空间环境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长期的履职过程中,许鸿飞坚信,艺术应更紧密地与时代结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为乡村发展探索新的可能性。

他做到了。2020年4月起,许鸿飞带着“肥女”系列作品,先后来到广东广州的塱头古村、广东清远的连樟村、海南博鳌的南强村、广东云浮的水东村、广东阳江的大澳渔村等11个村庄。梯田上、果园里、大海边,“肥女”们以最朴素的姿态呈现在大家眼前,仿佛本就属于这里。

“肥女”为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展期总是一再延长。在海南博鳌南强村,作品《在路上》展现的是“肥女”赶着一群小猪。展期结束,作品要被搬离,见村民们不舍“肥女”离开,许鸿飞最终决定让“肥女”永久地留在那里:“看到大家围着‘肥女’拍照、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我也很快乐。”

为了给每个乡村选择适合的作品,许鸿飞办展前都会提前在该乡村踩点,住上几天。将作品放置在乡野田园中,不仅打破了“看雕塑一定要进美术馆”的刻板印象,也拉近了观众与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村民感到温暖和亲切,乡村儿童也对美和艺术有更深的认识,这促进了乡村美育的发展。

许鸿飞透露,接下来,“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还将前往四川、重庆、浙江、江西等地,让“肥女”踏上中国每个省份的乡村土地。

杨箕古村“佳人”有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借力艺术IP,构建乡村文创生态圈

今年全国两会,许鸿飞带来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许鸿飞建议,应制定鼓励艺术文创人才下乡落户、各类人才下乡创新创业的政策机制,落实人才下乡配套实施细则,让艺术家、文创人从城市走向乡村,建立“引进来、留下来、传出去”的乡村人才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许鸿飞表示,现代乡村产业建设应当以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为基础。乡村经济形态各具特色,对借助文艺宣传增强影响力的需求十分旺盛,未来可以加强乡村产业与艺术的融合,促进不同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鼓励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同时,积极打造“艺术+互联网”“艺术+科技”“艺术+文创”等跨界融合的新型乡村产业。以艺术展览作为联动渠道,深化拓展消费帮扶,结合直播带货等新途径,深度开发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鼓励发展乡村文化创意产业,通过艺术下乡,形成“一村一品”。

他还表示,IP打造对经济、文化、社会的拓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应该将乡村产业与知名艺术IP结合,让城市的先进理念“走进来”,另一方面可以深挖地域文化内涵,让乡村资源借助知名艺术IP“走出去”,逐步构建乡村文创产业生态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利用艺术载体,讲好岭南故事中国故事

许鸿飞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他的很多作品都带有浓厚的岭南生活气息。作品在“走出去”时,也成为岭南文化对外推广的绝佳名片。“岭南文化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化、有包容性的文化,它与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若以艺术的形式来呈现我们的饮食习惯、四季变化,将呈现出独特的美感和生活情调。”

许鸿飞认为,要传承和发扬岭南文化,就要不断通过作品记录、表达生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岭南的故事、历史、传统。今年,他的一场雕塑展将在西班牙萨拉曼卡举行,这也是西班牙连续第三年邀请他前往办展。此次展览将以“肥女逗牛”为主题,把经典“肥女”形象与中国生肖文化、西班牙传统“斗牛”文化相结合,体现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许鸿飞说,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作品始终被放在首要地位,作品要能打动人,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另外,人才也至关重要,优秀的艺术人才可以加深国际社会对其所属国家和城市的印象,从而扩大文化影响力。“我们要多培养优秀的、具备独特创造性的艺术家,推动他们走向世界。以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为窗口,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