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设备安上“智慧眼”,湛江东雷高速预计年底通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张立希 苏堪文 发表时间:2021-03-09 21:41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张立希 苏堪文  2021-03-09
压路机装上“智慧眼”,可预防交通安全事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张立希 苏堪文

3月9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东雷高速透露,雷州段路面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同时,该路段引入一款压路机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为路面施工装上“智慧眼”,预防交通安全事故。

压路机装上“智慧眼”,可预防交通安全事故

雷达+红外传感自动刹车

简单来说,使用这款“智慧眼”相当于给压路机等设备安上可视化倒车雷达,但“智慧眼”比普通倒车雷达更智能。可自动紧急制动。

“智慧眼”的雷达传感器可对压路机行驶路径2米范围内的人和物监测预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警报,提醒操作手做出避免碰撞的制动操作。如果操作手没有实施制动刹车,系统会自动采取制动刹车。

同时,“智慧眼”驾驶舱配备四分屏全景摄像装置,让操作手通过驾驶室内的显示器观察四周的情况,扩展操作视野,减少驾驶操作盲区。

工作人员对装置的传感器进行调试

施工机械配备“预碰撞防护”

“施工设备密集、噪音大,视觉、听觉都会影响路面施工的安全操作。引进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有效地提升路面施工交通管制工作的安全保障能力,可有效保障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东雷高速安全管理部经理李伟权介绍。

当前,项目路面施工压路机配备预碰撞防护装置率达到100%,项目部还对工人进行路面施工的专项培训。接下来,伴随着路面施工的全面展开,项目将对陆续进场的路面施工机械配备预碰撞防护装置。

东雷高速起于湛江市东海岛民安镇,跨越通明海后进入雷州市沈塘镇,跨越湛江海湾桥连接线二期和粤海铁路,止于奋勇高新区,与湛徐高速相接,路线长约47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四、六车道(跨海大桥)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截至目前,东雷高速现浇箱梁已全部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98.2%,桥梁桩基完成100%,桥梁墩柱完成100%,预制梁完成91.15%,涵洞通道完成99.3%;路面垫层完成33.2%,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