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礼敬和雅 盛世传香,在中华香文化中品味“香”的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发表时间:2021-03-13 22:23
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2021-03-13
《中华香文化》编委会由广东香学专家及青少年教育专家组成,内容和形式面向对香文化感兴趣的广大读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董芳

香有五品,厚德载物;香之历史,源远流长。3月13日,《中华香文化》新书发布会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举行。该书由香学专家和合香传统技艺传人王珀、宋兵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华香文化。

《中华香文化》以“礼敬——香的世界”“和雅——香的生活”两个主题分上下两册,精炼博大精深中华香文化,折射人文历史、诗词歌赋、中医本草、四季节气、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等内容,以香为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编撰过程中,主编们反复核查资料,经过大量的调研实践、认真推敲,将抽象晦涩的内容转化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读本,可供认真学习阅读,亦可随时翻阅把玩。

文字显浅,配图优美,内容既有香文化的概括性介绍,又有实用可操作的香手作体验步骤,读者能在认识香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同时,欣赏到赏心悦目的香品、香器,将香礼香仪与现代精致生活相互融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书香沁心。

《中华香文化》编委会由广东香学专家及青少年教育专家组成,内容和形式面向对香文化感兴趣的广大读者,同时适合中小学师生在课堂上阅读和使用。

中华传统香文化积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蕴含中国人的哲学观、历史观及精致智慧的生活方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当天,编写者与到会嘉宾、读者分享创作经历。发布会后,近二十组家庭参与亲子香文化手工体验活动,亲手制作香气独特的香牌。“中华香文化户外展”同时在省图少儿部的广场展出,12幅海报展示《中华香文化》书中的精华内容。

香港真的与“香”有关吗?

“香港”地名的由来,有一种说法也与香有关。明朝时,此地隶属广东东莞,大批莞香从水路运至九龙尖沙头的香埗头,再转运到湾仔石排湾集中装大船运往各地;进口香也在石排湾转运回沿海各省。长此以往,此地就被称为香港,也就是“香料贸易之港”。

提到香料贸易港口,自然少不了广州港。广州古称“番禺”,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商贸和文化中心。广州港也是运香的重要港口,1983年在广州南越王墓就出土了乳香、熏炉等文物,很多香料均来自海外。星换斗移,广州港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长盛不衰,保持世界贸易大港。经广州港进口的香料主要有龙涎香、檀香、降真香等。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