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德庆“开耕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邵海明 发表时间:2021-03-14 13:32
金羊网  作者:邵海明  2021-03-14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很多地方都有“闹春耕”的习俗,象征春回大地,村民告别农闲,开始春耕夏耘。

粤语播报《德庆“开耕节”》

□邵海明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很多地方都有“闹春耕”的习俗,象征春回大地,村民告别农闲,开始春耕夏耘。

有歌谣唱:“二月二敲门框,金子银子往家扛;二月二敲门枕,金子银子往家滚;二月二敲屋山,大屯满小屯尖;二月二敲梁头,蝎子蜈蚣死在梁里头。”在德庆县武垄镇的云楼村,每年二月二的“开耕节”,都会吸引大批游客,算是西江流域闹春耕最热闹的地方。

大约三百年前,云楼村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了,“开耕节”可谓历史悠久。据村志中记载,“开耕节”前身为一种祈福仪式,又叫“土主诞”。云楼村的祖先刚搬迁到此地时,这里还是个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的地方,瘟疫不断,灾荒频发。勤劳的人们便选定每年二月初二这一天“设香案、烛台、供品”,祭拜地方保护神——土主,祈求“保平安,保收成”,保佑云楼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香火不断,人才辈出”。

农历二月初二通常在“惊蛰”前后,地气上升,土地解冻,适宜耕种。我印象中,这一天最动人的场景便是:村道上民间艺术的巡游队伍喧哗前行,田畴上角绑红绸的耕牛应景地“哞”一声叫,接着便是游客们欢声雷动,农人们下锄开耕。

开耕节的节目中,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则是抢花炮。抢花炮有个好意头:谁抢到花炮,来年他家就会添丁发财。于是,花炮飞上天后,大伙都蜂拥着去抢,笑声和喝彩声混杂在一块,整个广场都沸腾起来。

当天也少不了特色动物舞蹈——雄鸡舞的粉墨登场。雄鸡舞阵容较为庞大,六只大鸡、六只小鸡均以大红颜色间以金黄色亮相,给人一种喜庆、艳丽的感觉。舞蹈表现的是雄鸡的基本生活习性,从雄鸡报晓、雄鸡觅食、雄鸡嬉戏、雄鸡争斗、亮翅金鸡和雄鸡归巢六个方面展开演绎。随着八音曲调的节拍,舞者或昂首阔步,或打揖啄食,表现得惟妙惟肖、意趣生动。

如今的云楼村开耕节又增加了一些醒狮武术表演、文艺表演、篮球赛等健康文娱体育活动,既迎合新时代节拍,又不失传统,其热闹场面比春节还要隆重。云楼村的人都有“开耕节大过年”的体会,有些外出人员宁可过年不回家,开耕节这一天也一定要回家。

这一天,云楼村的村民家家户户磨刀霍霍,宰鸡杀鸭,款待四方来客。当天,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也可以来一起吃饭、饮酒、聊天,尽显包容、和睦的质朴民风以及和谐、团结的农村氛围。

听说,如今“开耕节”还在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呢。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二月初二春牛诞》粤语播音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2021年3月14日A08版 责编:易芝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